收藏文章 

2019-07-10

太太過於黐娘家 丈夫呻外母如第三者 (晴報)

  婚姻破裂或因「第三者」入侵,但原來「第三者」是外母?有男網民呻老婆事事以娘家為先,常以外家為基地,頻跟外母去旅行,令他獨守空房。有社工稱,部分夫婦或因另一半過分「黐家」而受冷落,提醒他們要適當表達感受及期望。

 

 

  有網民聲稱結婚多年,育有一名7歲女兒,因女兒從小由外母照顧,且在外母家居住,因此太太一直視外家為基地。即使放假或去旅行,太太都會以外母決定為先,例如三婆孫外遊,事主卻無份參與。帖文提及「孩子回家好似探望爸爸咁,爸爸平常都是一個人在外吃飯………咁耐以來未試過一家三口去旅行!」事主慨嘆在太太心中地位不及外母,甚至因兩人關係疏離而想過離婚。

 

  文章吸引逾3萬人次瀏覽,有網民認為是夫妻溝通出現問題,建議他跟太太商量如何分配時間,即使女兒交由外母照顧,但一家3口也需要家庭日。另有過來人稱,這類情況大多因外母是「寡母婆」或已離婚有關。

 

小家庭宜有親子時間

 

 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稱,曾有丈夫反映由於女兒由外母照顧,幾乎每個周末都在外母家中度過,感覺自己被太太及外母「孤立」。「這位男士都期望一家3口有自己的家庭樂,並非總是和外母在一起。與女兒相處方面,他亦有感欠缺父親一職,整天圍着女兒轉的好像只有母親及外婆。」

 

  本港不少雙職家長,部分小孩或需由長輩照顧。蔡綺文說,不少女士希望婚後居所鄰近娘家,以便生育後可由外婆幫忙照應孫兒。「部分新人結婚前後也會因住近夫家或女家而爭拗,女方大多避免讓奶奶湊BB,怕因而起婆媳爭拗,故想住近娘家,由自己母親幫忙照顧小孩。」

 

需要顧及配偶感受

 

 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表示,曾有個案是丈夫事事「以阿媽為先」,令妻子感覺好似「無咗個老公」。「由於男方是來自單親家庭,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,母子感情很好,故丈夫亦期望太太可跟他一樣孝順母親。」但她提醒,即使要照顧父母也需要顧及配偶的感受。

 

  就討論區的個案而言,楊麗儀認為男事主宜先向太太反映需要,例如一家3口需要家庭樂及一起去旅行的時間,同時了解太太依附原生家庭的原因。夫妻也可設想不同旅行組合,例如太太跟兄弟姐妹、母親,以及一家3口同行等,以平衡照顧自己家庭及原生家庭的需要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外母 #夫妻關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