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9-11-06

「四大長老」都想湊孫 港媽猶豫 (晴報)

  不少夫婦計劃生育時,需要跟家人商議如何照顧孩子的問題。有港媽表示,正打算生BB,但猶豫將來應把孩子交給夫家或是娘家照顧。她在討論區發帖文,向其他網民討教。帖文稱:「如果爺爺嫲嫲同公公婆婆兩邊條件一樣,你哋會交個BB畀邊個湊?」

 

 

  有過來人建議事主將BB交給娘家照顧,一旦遇到不滿時,至少可跟自己父母「出聲」表達。亦有網民認為,身為父母最好自己照顧子女,如經濟許可,建議事主可轉為全職媽媽。另有家長指,如果將BB交給男方父母照顧,若孩子有甚麼問題,女方一定會怪罪丈夫。

 

生育前預先作好安排

 

 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主任(青年及社區服務)蘇艷芳表示,大部分新婚夫妻會在生育前,已跟配偶和家人商量日後照顧孩子的事宜。「若兩邊長老也可以幫忙,他們會選擇年紀較年輕、體力較好,以及居住地點較近的一方,以便日後照應。」

 

  由於子女會較了解原生家庭習慣,故大部分媽媽傾向把孩子交給娘家照顧。蘇艷芳說︰「婆婆會明白自己女兒的脾氣,協調照顧外孫也較容易,如交給嫲嫲湊孫,情況未必如此暢順。」

 

可考慮社區保母服務

 

  婦女服務聯會主席歐陽寶珍表示,傳統是將內孫交給祖父母照顧,但部分祖父母或許仍在工作,又或享受退休生活,最重要是先了解他們的意願。「曾有媽媽在美國生了BB,四大長老也願意幫忙湊孫,甚至每半年飛到美國輪流照顧。」她認為這個做法有助鞏固孩子、父母與四大長老的關係,日後孩子成長也會跟祖父母及外祖父母有一定聯繫。

 

  事實上,除了考慮請四大長老幫忙外,部分家長會考慮使用社區保母的支援服務。歐陽寶珍說,由於四大長老已有一定年紀,加上體力未必可負擔得來,家長有機會要聘請社區保姆支援。但說到底,她認為最大照顧責任在父母身上,不能將責任推卸給四大長老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BB #湊孩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