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9-11-27

老爺同住助湊B 新抱感被監視 (晴報)

  婚後與老爺奶奶同住,可能是不少新抱抗拒的事。有女網民稱BB出世後,丈夫便讓其父親遷入同住,以便多個人照顧BB,惟事主指老爺未能幫上忙,反而變成「人肉監察器」,更常批評其育兒方法。社工建議,請長老幫忙照顧幼兒前需有心理準備,包括兩代人育兒手法及期望未必一致。

 

 

  新手父母要學習如何照顧幼兒,已非常吃力,若加上長老的批評,壓力可能更大。有新抱在討論區發帖文,訴說最近生了BB,老爺為方便照應,故遷入同住。可惜事與願違,她形容老爺幫不了忙,還對她如何湊BB有很多意見,令事主負能量「爆燈」。她在帖文寫着︰「日日畀佢監視住咁,佢睇好多嘢都唔順眼,成日坐喺屋企。」事主向其他網民「求救」,如何才可「請走」老爺。

 

  80後林小姐去年誕下兒子,由於未能趕及聘請外傭,丈夫遂請老爺出動幫忙。她指老爺年近70歲,聽力不太好,反而要她照顧。「他幾乎全程坐在BB床邊睇住個孫,除此之外不會做任何事,有時我還要擔心佢踢到雜物而跌倒。」她說老爺只是「幫忙」湊孫一星期,已請他回家休息,毋須再來「幫忙」。

 

兩代人育兒方法或不同

 

 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表示,部分長者會在孫兒出世後,主動請纓幫忙照顧,但有時多了一人「睇住」或「畀意見」,反而令新抱增添壓力。「尤其是育兒方法,兩代人或有出入,如老爺不懂包裝說話,新抱聽了或許覺得難受。」

 

  此外,新手父母請長老「出手」幫忙,事前需有心理準備。楊麗儀估計討論區個案的新抱,事前未試過跟老爺同住,當大家住在同一屋簷下,老爺又常評論其育兒方法時,新抱或更難適應。

 

雙職父母寧請外傭幫忙

 

  循道衞理觀塘社會服務處助理總幹事蔣志恒表示,上一代男性對育兒沒有太多概念,因他們甚少插手照顧幼兒,過去罕有聽聞新抱反映與老爺在育兒方面有衝突。「反而是婆媳之間會就湊BB問題而起摩擦,例如奶奶自覺已湊大幾個仔女,不滿新抱質疑其育兒能力及方法。」

 

  蔣志恒續說,部分夫婦起初也會請長老幫忙照顧幼兒,但隨着子女長大,發現長老過分溺愛孫兒,以及未能作為學習榜樣,部分家長或會考慮親自照顧,或請外傭照顧孩子。「例如有些媽媽會由全職轉做兼職工作,甚至轉做全職媽媽,希望教養孩子方面發揮更多影響力。」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湊BB #80後 #老爺奶奶 #新抱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