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12-04

公司85折支薪 反抗或炒魷 打工仔感無奈 (晴報)

  本港最新失業率達6.4%,不少人淪為失業大軍。有打工仔在網上吐苦水,稱公司已要求員工85折支薪,還暗示不接受就會「炒魷」。有工會代表指出,自從10月起,多了貿易公司要員工放無薪假及減人工,更有公司減薪兩成,估計明年初或湧現裁員潮。

 

 

  疫情反覆,各行各業受拖累,不少打工仔被迫減薪或放無薪假。有打工仔在討論區抱怨,稱公司最近要求員工85折支薪,還暗示如有「反抗」的話,要準備「執包袱」。帖文引起其他人的同感,有打工仔聲稱半年前已開始放無薪假,截至最近才回復正常。也有網民指公司9月已要求同事簽同意書,每人減薪兩成。

 

料明年初再有裁員潮

 

  80後李小姐原本造成衣採購,公司在半年前結業。她指,由於公司的定單包括英美國家,疫情及封關等問題,致生意大跌。公司突然倒閉,她已失業近半年,現時主要做送貨「炒散」工作。「周圍都唔請人,現時惟有做散工,等疫情好轉再搵長工。」

 

  零售、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表示,10月起聽聞多了貿易公司要員工放無薪假或直接減薪。「有些公司甚至減兩成人工,部分做零售的員工也是輪住返工,放無薪假,變相也是減人工。」繼減薪及放無薪假後,她估計明年初會再有減福利及裁員潮,主因是這些行業在聖誕節旺季也接不到生意。

 

打工仔要留意市場消息

 

  張麗霞坦言,在現時經濟環境下,很少人「夠膽」反抗公司指令。「相信不少工友只會默默接受,而不敢向工會反映及求助,故實際情況可能更差。」她續說,許多公司已明言今年無雙糧、無花紅及無資金辦聖誕活動,這也會直接影響飲食業生意,料過年後失業或就業不足情況更嚴峻。

 

 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出,曾有從事展覽工作的員工,被公司安排放無薪假2個月後,再要求他轉為自僱人士。「他在7個月內,每月收入只有以前的四分之一,後來更被公司削減醫療及年假福利。」

 

  吳慧琪建議打工仔多留意市場消息,例如招聘廣告及轉工出路等。「轉工前一定要做功課,了解行業運作情況,萬一公司要削減福利及放無薪假,打工仔也可很快決定轉工與否。」

 

  而僱主若想員工能共度時艱,必須作出承諾穩定軍心,例如日後如何提升薪金幅度及改善福利等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失業 #減薪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