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3-05

同事食飯常拖數 打工仔吐苦水 (晴報)

  疫情下,上班族不時要叫外賣,有網民埋怨同事於飯後經常「拖數」,即使有電子錢包也要人「追債」。有職業輔導社工表示,同事之間若涉及金錢瓜葛,宜即時處理,避免因非公事而影響工作關係,最終或會得不償失。

 

 

  隨著電子錢包愈來愈普及,不少打工仔省卻了過往「追收」飯錢的煩惱。可是遇上愛「拖數」的同事,即使有便利的電子錢包也無濟於事。有打工仔在討論區吐苦水,形容夾錢食飯後,有同事頻頻「拖數」,每次都聲稱「返到公司時付款」,但往往星期一的「飯錢」,等到星期四、五才清還,有時更會「趁機畀少一兩日飯錢」。事主揚言想叫對方直接付清「欠款」,但又擔心之後返工會「面阻阻」。

 

  部分網民認為這個現象通常在「糧尾」最常見,又稱試過被同事「拖數」數個月。亦有打工仔替事主不值,建議他將有關同事的惡行「公告天下」,避免其他人也「中招」。另有網民勸事主直接跟當事人取回飯錢,避免有人變本加厲。

 

  救世軍港澳軍區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表示,遇到這類情況,打工仔宜即時處理錢銀瓜葛,避免出現「你追我、我追你」,或因有人欠錢不還而心有難受。「未有限聚令時,同事一起食飯,通常由上司或秘書先找數,同事會即時處理自己那份錢,避免混亂。」他強調,應避免因這些非公事而影響同事之間關係,最終或會得不償失。

 

疫下4人同行 可AA制找數

 

  他續說,過去有部分人為賺取信用卡積分,在同事飯局中主動提出由他先埋單,但他不建議年資淺或新同事這樣做。「一來他們未了解公司的文化,二來在這些處境下,貿然逞強付帳,不知其他同事會有甚麼想法。」他又提醒,為賺信用卡積分的同事,亦需了解需冒著「收不齊數」的風險。

 

  羅指,雖然電子錢包普及了,但部分人為避免追收飯錢的尷尬,多數會請收銀員向同事逐個收錢。「在限聚令下,最多只可4人同行,一起食飯可AA制找數,省卻麻煩。」他又提醒新入職的員工,由於未掌握同事的習性及公司文化,宜先觀察環境,避免「搶著埋單」。

 

 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表示,過去聞說有類似處境,例如有人去旅行時為同事代購產品,回港後多次追收代購款項不果。「現時有不同電子錢包,即場處理帳項方便得多,如有人『拖數』,自己又不想蝕底,下次便不要為人代購產品。」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拖數 #外賣 #追數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