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08-03Text: 方思捷

可口可樂 改革開放第一家外企

   1978年12月18日,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,中國宣布改革開放。 第二天,可口可樂便宣布進軍中國市場,成為第一家進入中國的外企。

 

  當時,一瓶可樂,約4、5元,而工人的平均工資,大概是40、50元,很貴。

 

  可口可樂帶來的不只是一瓶飲料,還有她背後代表的西方休閒文化、生活方式。當時物質生活貧乏,中國人,尤其是年青人帶着笑臉,在長城故宮等地方喝着可樂,成了東西文化交雜的歷史經典。

 

  一個繃緊的年代即將過去,一種休閑的生活悄然到來。

 

  40多年過去,可口可樂已在中國落地生根,中國也產生了許多飲料品牌,豐富了老百姓的生活。

 

 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,記得讚好《時空筆記》facebook專頁,緊貼最新動態。網址:https://bit.ly/2XK6Mzc

 

可口可樂進入中國初期僅在飯店和旅遊商店發售,主要賣給外國人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1987年,遊客悠閒地喝可樂,飽覽長城風光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1984年4月30日,美國《時代》雜誌以一位面帶微笑在長城上喝可樂的中國年輕人作為封面,寓意改革開放下的中國新面貌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#時空筆記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時空筆記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