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12-21Text: 方思捷

貝聿銘設計中銀大廈 暗與滙豐較勁

   1980年,美國紐約貝氏大宅來了一位稀客。他是當時中國銀行新任總經理,越洋拜訪,是為了見中銀香港創辧人之一貝祖貽一面。嚴格上,這位總經理來並不是找他,而是請他答應讓兒子貝聿銘回香港,替中銀香港設計新總部大樓。

 

  當時貝聿銘已經60多歲,早已是國際知名建築師,剛完成北京香山飯店建築項目。在他來看,這為銀行高層的拜訪禮儀「非常中國式」。

 

  不過,貝父沒替他作主,而將決定權交回貝聿銘手中。他最終欣然答應,某程度也因為父親與中銀的淵源。無獨有偶,上世紀20年代,舊中銀香港大廈的建造,也是由貝祖貽展開。

 

  80年代的香港中環經已是個石屎森林,摩天大廈林立。當時滙豐總行正在興建,並將以世界上最先進、最昂貴的姿態落成。儘管當時尚未簽署《中英聯合聲明》,但中國已明確表示1997年收回香港,隨着香港回歸,新大樓的使命不言而喻,貝聿銘意識到,中銀大廈一定不能與象徵殖民統治的滙豐比下去。

 

  怎樣做才可令中銀比滙豐更加顯眼?最直接的辦法是建得比滙豐高。但可以嗎?當其時香港機場尚在啟德,為保障機場航道安全,九龍以至港島部份地區建築都設有高度限制。不過,就在中銀即將建造時,啟德機場也開始籌備搬遷,中銀是落實搬遷後,第一幢在建築高度上鬆綁的大樓,要建得比滙豐高,是可行的。

 

  不過,相比滙豐總行的78億港元( 10億美元)建築費,當時中銀只有10億港元(1.3億美元)的預算。貝聿銘如何在這麼少的預算下擊敗對手?

 

 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,記得讚好《時空筆記》facebook專頁,緊貼最新動態。網址:https://bit.ly/2XK6Mzc

 

1988年,興建中的中銀大廈與新落成的滙豐大樓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1987年,從山頂俯覽維港,尚未見中銀大廈的身影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

#時空筆記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時空筆記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