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12-28Text: 方思捷

熊貓BB台北亮相 回顧兩岸三地熊貓

 

  今年六月,台北市立動物園一對大熊貓「團團」、「圓圓」,成功誕下女兒「圓寶」,為這個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。

 

  「圓寶」比姐姐「圓仔」少七歲,出世僅半年,已成為動物園的明日之星。由媽媽分娩到圓寶睜眼學行、賣萌討抱,以至溜出去玩弄得滿面泥巴,舉手投足都成為焦點,深得寵愛。

 

  最近動物園在網上發布牠的成長片段,為圓寶1月1日即將會見公眾做好準備。片段上載短短5日,已錄得超過六萬次點擊,足證圓寶人氣十足。

 

  圓寶的爸媽「團團」、「圓圓」,是2008年12月中央送給台灣的禮物。那一年,「兩岸三通」實施,兩岸空運、海運和郵件,毋需像過去一樣經香港、日本等地中轉,可以直接往來。

 

象徵和平團結友愛

 

  熊貓是象徵和平的瑞獸,團團、圓圓由四川去到台灣,象徵海峽兩岸和平團結友愛;牠們在台灣落地生根,繁衍後代,更加別具意義。之後,台灣亦在2011年向中央回贈一對長鬃山羊與梅花鹿,開創兩岸互贈保育動物的先河。

 

  性情溫和、真誠可愛的大熊貓,不但是中華民族的國寶,也是國內外的交流使者。中央向港澳台地區贈送大熊貓,最早可追溯至1999年。

 

  最先接收大熊貓的是香港,當其時正值香港回歸兩周年,為表慶祝,中央把「安安」、「佳佳」由四川送到香港海洋公園居住;及至2007年回歸十周年,再向港人送上「盈盈」、「樂樂」這對活寶貝。衣食無憂的佳佳,更在2015年打破兩項健力士世界紀錄,成為「迄今為止最長壽的圈養大熊貓」及「最長壽的在世圈養大熊貓」,2016年以38歲高齡離世,相當於人類114歲。

 

  澳門亦在2009年回歸十周年獲贈大熊貓「開開」和「心心」。後來心心不幸因腎衰竭去世,中央2015年再向澳門送贈一對新的大熊貓,並沿用「開開」「心心」的名字,抵步一年隨即誕下雙胞胎男丁「健健」、「康康」,成功開枝散葉。

 

 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,記得讚好《時空筆記》facebook專頁,緊貼最新動態。網址:https://bit.ly/2XK6Mzc

 

半歲的「圓寶」是中央送給台灣一對大熊貓「團團」、「圓圓」的二女,牠還有一名姐姐「圓仔」。(圖片來源:台北市立動物園)

澳門的「健健」、「康康」2016年初生不久的情況。(圖片來源:澳門新聞局)

香港的「佳佳」2015年打破兩項健力士世界紀錄,成為「迄今為止最長壽的圈養大熊貓」及「最長壽的在世圈養大熊貓」,2016年以38歲高齡離世,相當於人類114歲。圖片攝於牠的37歲生日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#時空筆記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時空筆記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