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1-18Text: 方思捷

西方眼中的巨人 鄧小平當選《時代》年度風雲人物

   1979年1月1日,中美兩國正式建交。這一天,鄧小平的相片又登上《時代》周刊封面,為什麼「又」呢?因為剛剛一個星期前《時代》周刊封面正正是鄧小平,為什麼《時代》周刊對鄧小平「情有獨鍾」,連續兩期上封面呢?

 

  鄧小平曾9次登上美國《時代》周刊封面人物,1979年元旦這一次是他首次當選「年度風雲人物」。或許先看看上一期封面標題:《鄧小平,中國新時代的形象》,很明顯是以鄧小平於1978年打破中國閉關鎖國接近30年,啟動中國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,具劃時代意義而作的編輯決定。

 

  但為什麼7日之後竟然再選他上封面,還要是年度封面人物呢?

 

中美建交 鄧小平訪美

 

  故事要推回半年前,1978年7月5日中美建交談判開始。當時談判過程艱苦,為促使美國下決定,鄧小平在會見日本友人時傳達訊息:「訪日是我多年的願望,不過,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到華盛頓去……完成了中美關系正常化這件事,我就可以去見馬克思了。」

 

  訊息在美國政界發酵,同年10月鄧小平訪問日本,捲起鄧旋風。到了12月美方立場有重大轉向,鄧小平決定接見美方談判代表,而當時美國總統卡特意識到「已經到了對與中國建交做出最終決策的時候了」,於是鄭重邀請鄧小平於1979年1月訪美。

 

  《時代》周刊事後承認,那年評選時,鄧小平並不是最熱門候選人。因為他剛剛復出,中國經濟一片蕭條,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還微不足道。但就是在這個政治背景下,《時代》周刊為鄧小平果斷進行經濟改革,以及在主政後採取既務實又大膽的風格上,投了讚賞的一票。

 

打開大門 走向世界

 

  1979年1月1日出版的《時代》周刊說,鄧小平獲選為「1978年年度風雲人物」是因為他把中國的大門向世界打開了,讓中國走向世界,同時讓世界了解中國。

 

  1979年1月1日這一天還有更特殊意義,就是中美正式建交。鄧小平啟動中國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,又大力推動中美關系的正常化,為中國帶來天翻地覆的變化。

 

 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,記得讚好《時空筆記》facebook專頁,緊貼最新動態。網址:https://bit.ly/2XK6Mzc

 

1979年元旦,鄧小平首次當選美國《時代》周刊封面「年度風雲人物」。《時代》周刊事後承認,那時鄧小平及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還微不足道,但在當時政治背景下,鄧小平果斷進行經濟改革,《時代》周刊為他投了讚賞的一票。(網上圖片)

據當時的報道,美國時任總統卡特在1978年12月中旬向鄧小平發出訪美邀請,鄧小平在接到邀請不到24小時就立刻回覆,表示樂意訪美,為中美關係拉開新篇章。卡特在其日記內曾經寫到,鄧小平訪美期間受到很多美國民眾的歡迎,他極富幽默感,我很喜歡他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#時空筆記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時空筆記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