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2-10Text: 方思捷

九二南巡 重溫鄧小平深圳之行

   1992年元旦,陳開枝正到南海檢查工作,忽然接到廣東省委書記謝非電話,講了一句只有他們之間才明白的話:「我們盼望已久的老人家要來了。」他知道鄧小平要來了。

 

  1984年,鄧小平第一次南巡,陳開枝見過他。陳馬上趕回廣州,拿起中央辦公廳給廣東省委的電報一看,只有短短的兩行字:「小平同志要到南方休息,請做好安全接待工作。」憑著直覺和經歷,他知道鄧小平到廣東不只是來休息,也不完全是為了看看南方改革開放成就,他預感到又一次歷史性的事件即將發生。

 

  1992年1月19日上午9時正,鄧小平專列駛進深圳火車站。為了讓他在南巡期間不太勞累,廣東省委基本作出半天參觀半天休息安排,所以安排他抵達深圳休息,怎知他說「到了深圳,坐不住啊!快點叫車,出去看看吧!」看出他心情十興奮。

1992年1月,鄧小平來到深圳皇崗口岸眺望對岸的香港。(網上圖片)

 

  當天他參觀皇崗口岸,口岸由廣東省、深圳市與港商三方合資的公司投資興建。開通後,大大減輕了羅湖橋、文錦渡、沙頭角等口岸的壓力。鄧小平在深圳河大橋橋頭的邊境凝視對面的香港,負責接待的陳開枝說他的神情無法以語言來形容,也許是在考慮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,實行「一國兩制」這樣的大事吧!

 

  視察完皇崗口岸,隨後在深圳市轉了一圈,參觀市容。鄧小平尖銳地批評那些認為多一分外資,就多一分資本主義的人,說這些人連基本常識都沒有。從深圳的情況看,公有制是主體,外商投資只佔四分之一,就是外資部分,國家還可以從稅收、勞務等方面得到益處,他叫負責領導多搞點「三資」企業,不要怕。

鄧小平南巡期間,從蛇口碼頭乘輪船前往珠海。(網上圖片)

 

  回到迎賓館,下車時,他說了一句令人意料不到的話:那些人盡講屁話!陳開枝事後說知道鄧是在批評那些對經濟特區進行各種非議的人。從鄧小平的態度,看得出當時他的改革開放政策,在北京受到很大抵制,所以才有南下一行,為廣東深圳的改革開放政策搖旗吶喊。

 

 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,掌握國家潮流脈搏及發展機遇,可瀏覽網址:www.ourchinastory.com,閱讀更多中國故事。

#時空筆記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時空筆記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