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3-08Text: 方思捷

下一個李安?中國女導演趙婷奪金球獎

   第78屆金球獎3月1日揭曉獲獎名單,來自中國內地的38歲華人女導演趙婷,憑作品《浪跡天地》(Nomadland,又譯作《游牧人生》或《無依之地》)當選最佳導演獎。趙婷是第一位獲得這個獎項的華人女導演;也是繼李安之後,第二位獲得這個獎項的華人導演;同時還是繼芭芭拉·史翠珊之後,全世界第二位獲得這個獎項的女性導演。除了最佳導演獎,她還以監製身份獲頒劇情組最佳影片。

 

  金球獎是美國影視界最重要的獎項之一,歷來被看作是奧斯卡的風向標。今年金球獎頒獎禮在洛杉磯、紐約兩個會場舉行,受到新冠疫情影響,提名人士均在線等待結果,通過直播接受獎杯。 

受到疫情影響,金球獎通過互聯網頒獎。趙婷斬獲最佳導演獎,通過直播發表感言。其母宋丹丹第一時間發微博祝賀:「你是我們家的傳奇,相信你的故事也會激勵無數中國的孩子們。」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藝人宋丹丹繼女 紐約讀電影

  趙婷在直播中發表獲獎感言,她說:「感謝被提名的同行,感謝你們拍出好看的電影,我之所以愛上拍電影和講故事,就是因為它給了我們機會一起哭一起笑,給了我們相互學習的機會,讓我們有更多的同情心。」 

 

  趙婷出生於北京,是著名藝人宋丹丹的繼女,曾赴美國紐約大學學習電影。《浪跡天地》是她的第3部作品,根據美國紀實文學《荒原:在21世紀的美國生存》(Nomadland: Surviving America in the Twenty-First Century)改編,講述了一個60多歲的女人在經濟大蕭條中失去一切,駕駛一架貨車開始現代遊牧生活、穿越美國西部的故事。 

 《浪跡天地》講述了在經濟大蕭條之下,美國西部的現代遊牧生活。(網上圖片)

 

  此前,《浪跡天地》已經在多項國際電影節中斬獲大獎,包括第77屆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,第45屆多倫多電影節人民選擇獎,第21屆美國電影學會獎,以及第24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等。 

 

  在《浪跡天地》之前,趙婷還執導過《哥哥教我的歌》(Songs My Brothers Taught Me)和《騎士》( The Rider ),講述的都是美國西部的故事。《浪跡天地》可以視作是她西部三部曲中的一部。

 

  這部電影的成功還為趙婷拿到了進軍荷里活的門票,目前,她正負責執導漫威(Marvel)新片《永恆族》( Eternals ),這也是漫威電影宇宙的作品第一次由內地導演執導。 

 

 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,閱讀更多中國故事,可瀏覽網址:www.ourchinastory.com

 

趙婷目前正在拍攝漫威新片《永恆族》。(網上圖片)

 #時空筆記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時空筆記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