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3-24Text: 方思捷

重溫香港電影金像獎40年

    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是每年四月的電影界盛事,但其實首屆是在1982年3月9日舉行。回顧歷屆頒獎禮,當中有不少令人難忘的感動時刻,早已成為大家的集體回憶。

 

梁朝偉五度封影帝

  攞過最多影帝獎項的是誰?答案是梁朝偉,他五次封帝(《重慶森林》,《春光乍洩》、《花樣年華》、《無間道》、《2046》),其中他和張國榮合拍的同志片《春光乍洩》,被譽為經典之作。兩人在第20屆(01年)在頒獎台上碰頭,張國榮揭曉影帝結果前,就說:「他答應了我一件事,不知道還能不能做到。」然後兩人在台上互相親吻,彷彿帶大家回到《春光乍洩》黎耀輝和何寶榮的故事裏。

 

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上,頒奬嘉賓張國榮和憑《花樣年華》封影帝的梁朝偉在台上親吻,彷彿回帶到兩人在《春光乍洩》飾演的何寶榮和黎耀輝的故事裏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  同樣在電影金像獎光芒四射的,還有四年三奪影帝的周潤發(87年《英雄本色》、88年《龍虎風雲》和90年《阿郎的故事》)。發哥早年由電視台轉戰影圈後,一度被稱為「票房毒藥」,直至吳宇森導演找他拍《英雄本色》,不單開創了英雄片的潮流,電影也成為當年(86年)票房冠軍,令發哥洗脫污名。

 

  但想不到是,當年第六屆頒獎禮上,發哥竟然穿乾濕褸、恤衫襯牛仔褲攞獎,原來他之前三次獲提名,每次都穿禮服赴會,惟都落空,那年發哥以為也是陪跑,未有悉心打扮,連他在上台致詞時也自嘲穿得最隨便時才獲獎。

 

 1986年上映的《英雄本色》,票房達3,400多萬,是當年的票房冠軍,更令周潤發洗去「票房毒藥」污名。周潤發更憑著《英雄本色》的Mark哥,成為第六屆金像影帝,但當年他以為自己是陪跑居多,未有悉心打扮赴會,結果一身街坊Look上台領獎。(網上圖片)

 

  要數近年最窩心的,一定是劉青雲在2015年憑《竊聽風雲3》贏得第34屆「最佳男主角」時,發表的「太空船論」:「我要多謝我太太,每次當我揸住隻太空船,飛到去宇宙唔知邊度嘅時候,你總係有辦法令我好安全咁返嚟地球。」冧爆全港女性。

 

2015年,劉青雲憑《竊聽風雲3》奪得第34屆「最佳男主角」,並發表「太空船論」:「我要多謝我太太,每次當我揸住隻太空船,飛到去宇宙唔知邊度嘅時候,你總係有辦法令我好安全咁返嚟地球。」成為一時佳話。(圖片來源: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官網)

 

張曼玉同樣五度封影后

  至於獲「最佳女主角」獎項最多的是張曼玉,她五度封影后(包括《不脫襪的人》、《阮玲玉》、《甜蜜蜜》、《宋家皇朝》、《花樣年樣》)。

 

張曼玉在《花樣年華》的精湛演技,為她奪得第五座金像影后獎座。(網上圖片)

 

  但講到韌力強勁的,不得不佩服惠英紅,她82年憑武打片《長輩》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首屆影后,相隔28年,憑《心魔》再度封后,直至2017年又憑《幸運的我》攞下第三座金像影后獎座。

 

  香港電影金像獎董事局由14個本港專業電影協會組成,由第一屆頒發五個獎項,近年已增至約20個,表揚本地電影從業員的成就,推動電影文化。

 

  然而,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取消了實體頒獎禮,改為網上直播公布賽果。至於今年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,考慮到很多電影都延期上畫,所以頒獎禮順延至2022年舉行。

 

  各位電影迷,要耐心等多一年了。

 

 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,閱讀更多中國故事,可瀏覽網址:www.ourchinastory.com

#時空筆記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時空筆記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