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4-07Text: 方思捷

沒看過兵馬俑 不算真正到過中國

   西安兵馬俑,被譽為「世界第八大奇蹟」。法國前總理希拉克曾經說過:「不看兵馬俑,不算真正到過中國。」而這項備受讚嘆、沉睡地底2000年的偉大古蹟,就是在47年前春天被發掘出來。

 

農民打井偶然發現

  1974年3月29日,天氣十分乾旱,幾個西安農民因為缺水,拿着鐵鍬鋤頭打井,挖了數米,鐵鍬被硬物打住,翻出來,居然挖出幾個真人般高大的殘破陶俑。若非消息傳到考古專家耳裏,這些陶俑,大抵會被當成垃圾丟棄。

 

1974年考古人員在兵馬俑一號坑的發掘情況。(網上圖片)

 

  那時正值文革,「破舊」思想流行,稍一不慎,千年古物一朝盡喪。慶幸是,74年文革已近尾聲,政府對西安發現兵馬俑非常重視,隨即在現場展開大規模開鑿,但卻衍生另一問題。

 

這是經修復後的彩繪跪射兵馬俑,栩栩如生、形神俱備。(網上圖片)

 

  當時人民知識水平落後,考古團隊一心只想挖出國寶,但是缺乏適當技術支援,彩色兵馬俑甫出土,顏色迅即剝落,氧化成灰土色。為免過度開鑿造成破壞,考古團隊立即停止挖掘,邀請外國專家協助,減低傷害。然而,已出土的陶俑,色彩一去不返,非常可惜。

 

  兵馬俑,僅僅是秦始皇的陪葬品,已如此壯觀,秦始皇陵最核心的地宮,豈不更別有洞天?多年來,外間都想探索秦陵的奧秘,只是不得要領。

 

為保育 拒續繼續開鑿

  有指秦陵地宮、甚至秦始皇葬身的確實位置,其實早已探明,只是考古團隊不去挖掘。主要原因,不僅是相傳秦陵佈滿水銀、毒氣和機關,更重要是,以人類現今科技,依然沒辦法保證出土文物百分百周全。即使今天考古學家能延長兵馬俑顏料的保存時間,卻沒法阻止艷麗的彩繪變得黯淡。

 

歷史上有許多史料記錄秦始皇陵的位置,包括司馬遷《史記》「葬始皇酈山」及唐朝詩人李白的「刑徒七十萬,起土驪山隈」等。掘出兵馬俑後,考古界循各種蛛絲馬跡,推敲出秦始皇帝陵的位置。圖為秦陵一帶的地貌。(網上圖片)

 

  加上秦陵面積巨大,根據衛星圖推測,秦陵總面積可能相當於78個故宮,深埋地底,要在不坍塌情況下開鑿有一定難度,以致國家一直未有開鑿計劃。多年來,外間對應否繼續開挖秦陵地宮爭論不休,考古界一致因保育原因拒絕挖掘。

 

  改革開放後,中國在1982年實施《文物保育法》,加強古物維護、復修和教育。當年倉卒挖掘,今天則考慮周全。

 

 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,閱讀更多中國故事,可瀏覽網址:www.ourchinastory.com

#時空筆記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時空筆記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