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5-17Text: 方思捷

長洲搶包山倒塌 一度停辦26載

  每年佛誕假期,很多香港市民和遊客會前往長洲,觀賞傳統特色的太平清醮飄色巡遊和搶包山活動。在新冠疫情下,今年這兩項主要活動也取消了。長洲搶包山在1978年一場意外後,也一度被港英政府禁止舉辧,直至2005年5月16日凌晨復辦。這個逾百年歷史的本土文化活動才得以「復活」。

 

趕走瘟疫 酬謝神恩

  自18世紀清朝年間,長洲已有搶包山活動。當時島上發生瘟疫,不少居民死亡,據說後來得到玄天上帝指引,疫情終告平息。之後,島上居民為了酬謝神恩,就扮成神祇在長洲大街上遊行,趕走瘟神。自此每年都舉行此活動,至今演變為太平清醮飄色巡遊,扮演對象也變成了中國神話傳說人物,還有現代香港政治和新聞人物等,帶出諷刺時弊的議題。 

 

  傳統的太平清醮中,會在長洲北帝廟球場搭建成三座各高約13米、掛滿曾被供奉神靈的蓮蓉包(即平安包)的大包山。凌晨12時,銅鑼一響起,大班長洲居民立即爬上包山爭奪包子,拿到最多和最高處的包子,可獲得最大的平安和福氣,因此大家都會你爭我奪,互不相讓,就成為了搶包山活動。

 

05172

香港歷史太平清醮活動中,1978年5月10日凌晨發生包山倒塌意外。凌晨12點,銅鑼響起,數十名年輕人便爬上包山塔上,幾秒鐘後,其中兩座倒塌下來,導致許多人受傷。之後,港英政府禁止舉辦搶包山活動,直至2005年才復辦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包山倒塌 沙士後復辦

  不過,1978年5月9日卻發生了包山倒塌意外。當時大批長洲居民爬上包山搶奪包子,兩座包山一起下,結果有24人受傷。自此,港英政府禁止舉辦搶包山活動,導致這個香港傳統文化宣告消失。直至2003年沙士重創香港,為了重振本土經濟及旅遊業,港府批准復辦,2005年長洲重現搶包山活動的熱鬧場面,重新吸引香港市民和外國遊客參與和觀賞。

 

  但為避免再發生包山倒塌意外,05年起搶包山活動作出不少改動,例如三座包山改為塑膠包,加上活動以比賽形式進行,跟傳統的搶包山大相逕庭。不少長洲居民認為搶包山是傳統習俗,新形式只是攀爬比賽,跟傳統搶包山的「喜歡拿多少就拿多少」,給居民帶來平安、健康的意義不同。

 

05173

承載香港歷史的太平清醮活動中,2007年長洲飄色巡遊時,有小孩子扮成香港馬術運動員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。(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特色節慶 列文化遺產

  長洲搶包山活動復辦後,港府和旅遊發展局大力推動太平清醮這個特色節慶,並定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舉行。2011年,長洲太平清醮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。自此,長洲搶包山不再是單純的節慶活動,更成為了每一代香港人需要保護和傳承的文化傳統。

 

  這兩年,太平清醮的飄色巡遊和搶包山活動取消,太平清醮原意是趕走疫症瘟神,活動取消令長洲居民頗有微言;加上現時香港新冠疫情未平息,取消的決定又是否不太適合?

 

 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,閱讀更多中國故事,可瀏覽網址:www.ourchinastory.com

 

#時空筆記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時空筆記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