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2-13

支持長毛做特首

  我是真心的,不是說笑,也非講晦氣反話,我不單支持長毛選特首,我更支持長毛做特首。如果當日通過了831,讓大家人人有一票,今日這一票,我一定投給長毛。

 

  有人說,世界瘋了,乞兒都可以選特首;有人說,看長毛把頭髮污糟邋遢就唔開胃;老實說,特朗普讓你開胃過嗎?他還不是一樣成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。胡言亂語都可以當總統,粗口爛舌為甚麼不能做特首?

 

  《孫子兵法.九地篇》有這樣一記絕招:「投之亡地然後存,陷之死地然後生。」簡言之,就是我們今日常說的七個字:「置諸死地而後生」。

 

  孫子說,戰爭通常會面對九種境地:「有散地,有輕地,有爭地,有交地,有衢地,有重地,有圮地,有圍地,有死地。」九地中,以「死地」排在最末,即是說,這種境況最糟,是一個死局。

 

  今日香港的政治撕裂度,已達到了父子都冇情講的地步,親戚互轟、朋友反目、師生斷交、三唔識七都可以互駡祖宗十八代、九唔搭八都會大打出手。顏色不同,從此老死不相往來;政見有異,大家心裏都長著刺……香港彷彿經歷了一場沒硝煙的戰爭,兩、三年間,七百萬人如同大風吹,吹到了兩個極端,陷入孫子所說的「死地」。

 

  於是,幾個特首候選人的政綱重點,都用上「修補撕裂」、「團結港人」之類字眼,講容易,如何做才是重點。可惜記者們都只是鸚鵡學舌地把對方的話抄一次,沒人懂得向候選人窮追猛打:怎樣修補?如何團結?能具體舉出妙法來?

 

  既陷「死地」,以兵法之計,就是要好好死一次。我常說,讓梁家傑、李卓人做一回特首吧,那麼泛民的招牌就會好快倒下。沒想到,這次出來的是長毛,更妙,我都想看看穿著哲古華拉T恤入主禮賓府的長毛如何治天下、容百家、撫萬民。這幫人講就天下無敵了,不如讓大家看看,做的時候會如何?

 

  那天看長毛在立法會開記招宣佈選特首,發現他講話原來慢過溫家寶,用了差不多一分鐘才吐出一句幾個字的話。聽電台節目訪問他,更覺這人口齒不清思緒混亂,咦,這是我們認識的街頭鬥士長毛嗎?想想,明白了,原來這些年我們只聽過長毛叫囂,真的很少很少聽他正正經經說話,更沒見過他正正經經做事,這種能力,他也許已遺忘、甚至失去。

 

  不過也該感謝長毛,他的參選成了反對派一面照妖鏡,看郭榮鏗、涂謹申之流組成的泛民選委「民主300+」明言不一定把票投給長毛,他們寧可支持曾俊華——一個由地產霸權操縱的曾蔭權2.0,也不投票給民主同路人長毛。特首未選成,民主招牌下的人和鬼已通通現形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暢所欲妍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2017特首選舉 #梁國雄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