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6-19

當你仍站在歧路上……

  六、七十年代,香港黑幫橫行,童黨處處,每個公共屋邨都有黑社會進駐爭地盤,江湖廝殺,如家常便飯,其中最有名的要算這一伙:慈雲山十三太保。

 

  1964年,外號「茅躉華」的14K黑社會大佬,在慈雲山帶領「十來個打生打死嘅手足,同幾百個喺側邊飲飲食食虛張聲勢嘅兄弟」,打下江山、插下旗幟,外號「慈雲山十三太保」。二十年後,茅躉華信了基督教,從事福音戒毒工作,並帶領兄弟信主,四處勸蠱惑仔不要跟他,轉跟耶穌,因而獲得十大傑青殊榮,傳奇故事更被搬上銀幕,拍成電影。

 

  好多年前,我訪問了改過自新的茅躉華和重新做人的十三太保,還集齊十多個曾經的黑幫首領,坐在慈雲山公屋欄杆上拍了張「那些年」大合照,聽他們說當年的殺戮故事……

 

  「以前冇餐飯食得完,總係食食吓差佬嚟喇劈友喇咁反枱收場。」

 

  「當年入得慈雲山,一定出唔返去,有乜事一嗌,兄弟會四面八方貢晒出來。嗰時一日劈友都劈幾場,爭地盤收陀地綁架爆格偷車販毒製私酒……除咗強姦,乜都做。」

 

  「嗰時好忙,忙過返工,個個唔返學,英文都唔識多個。」

 

  學壞,都在一念之間;改過,卻要經年累月。

 

  聽這班過氣黑社會話當年,原來個個都「戰」績彪炳:「屈指一算,十幾個兄弟的案底加埋有六、七十個,坐監次數超過五十次,吸毒年資竟逾百年!」當然,中間有人死了,有人仍坐牢,大部分人身上疤痕纍纍,還有人失掉了一隻眼睛。

 

  在金行偷竊時被逮個正著的大鼻全,被追捕的差人轟了兩槍,中正兩個菠蘿蓋,失足就擒。「多謝那差人打跛我對腳,讓我在監房反思,再咁落去,遲早橫屍街頭,因而醒悟,出獄後治好雙腿,改邪歸正。以前我專責『爆車』(偷車),從良後去了揸的士。那些日子,失去太多,而且連累後代,因為我厚厚的案底,女兒考不到警察做不了政府工,移民更不用說了……」

 

  重生,是一條漫長的路,當年的黑社會大佬茅躉華就轉行做社工,以過來人身份把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導上正路。雖然他有案底,但那纍纍案底卻是最好的教材,讓重生故事更有說服力。

 

  憶起舊事,皆因看到今天社會上也有位「案底社工」,14年佔中期間因襲警拒捕被判監五星期的曾健超,刑滿出獄後被紀律聆訊,可能要被釘牌半年。

 

  這個世界真的愈來愈顛三倒四了,從前是黑社會覺悟前非從良當社工,現在是社工效法黑社會搞亂秩序犯法坐牢,出獄後不悔改還想繼續遺害蒼生,而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又只給他半年停牌的象徵式懲罰。

 

  我絕不歧視有案底的社工,我甚至欽佩他們拿出自己瘡疤作身教的勇氣,但大前提是,你真的知錯了。曾健超先生,我們不介意你帶著案底來服務,問題是,你知錯了?悔改了?還是你一如以往,繼續說自己是「黑警打壓」,自己是「逼上梁山」?如果坐完牢還不承認過錯,你憑甚麼資格做社工?當你仍然站在歧途上,憑甚麼資格做北斗星為社會指路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暢所欲妍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曾健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