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12-04

為甚麼偏要選這天?

  兒子結婚,正在籌劃大喜日子,父親翻翻日曆說:「某月某日是我最後一個工作日,老闆替我搞了個盛大榮休晚會,你們的婚禮,盡量不要挑那天……」

 

  小兩口商量過後,決定把婚禮訂在父親退休的那個某月某日,似乎有心不讓未來老爺來喝新抱茶。

 

  一班朋友約食飯,其實都會盡量揀一個大家方便的日子,互相遷就,更何況,那是一次影響深遠的補選。

 

  政府上周五刊憲公告,立法會於明年3月11日進行補選,補回早前被DQ四議員的席位。月前傳出3.11補選消息,建制派立即表明反對,因為這個日子撞正人大政協一年一度會議,建制派大部分大哥大姐都要上京開會,不單難以幫忙拉票,甚至可能連投票日都身在京城。一個建制派的真空期,偏偏選管會就揀了這天來補選,選管會在為誰助選,呼之欲出。

 

  地方選舉不遷就國家大事,本質上已是政治不正確;如果選管會說不知那是兩會開會期間,就更是對國家政治傳統完全沒認識,要打屁股重新上過政治課。

 

  今次選管會一意孤行,企硬不改日子,我完全看不到有甚麼理據。特首林鄭說得風趣:「政府由頭至尾尊重選管會的決定,今次補選一定能在公平公正公開情況下進行。」

 

  一場球賽,對手有一半精銳選手不能出席,這種比賽,叫公平公正公開?

 

  梁振英年代,早就懂得在香港及國家事務上分清「莊閒」,每逢3月人大政協開會的會期,行政會和立法會都會休會,以遷就有政協和人大身份的人安心履行國家職務。

 

  AO主政後,一切又回復香港人的自我,我們是兩制,點到你一國唔制?

 

  林鄭強調選管會是獨立機構,其實立法會又何嘗不是獨立機構、司法部更是獨立機構、遲些推出性別條例時平機會又會說是獨立機構……真想問問,如果連一個小小日子都管不了,堂堂特首,有甚麼你是可以管的?

 

  為官避事平生恥,習主席送給政府官員的七字箴言,看來要掛在橫樑上讓大家時刻警醒。如果刻意跟中央唱反調、鬧不和,就以為代表「一國兩制」成功落實,那是愚蠢的想法,看來,中央又要找個京官來闡釋:甚麼是「一國」。

 

  特首也好、政務司長也好、選管會也好,請你們好好給大家解釋,為甚麼補選日非3.11不可? 3.22、3.29不可以嗎?一個日子的選定,證明你們從來不把國家大事放在心頭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暢所欲妍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立法會 #補選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