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2-26

香港的走紅方程式

  早陣子九龍城有小商戶因受港鐵工程影響,被圍封半條街達四年之久,生意淡泊之外,還遇上業主加租,小商戶不願就此放棄,決定找議員幫忙。

 

  該區屬反對派毛孟靜的「地盤」,商戶聯絡了她,毛議員第一問竟是:「你們願意瞓街嗎?」

 

  小商戶只想解決問題,不要搞對立,婉拒「好意」,轉而找建制議員幫忙。最後,開了一場記招,在報章角落出了些報導,然後,一切如常,業主依舊加租,港鐵依舊封路,小商戶依舊活在寒冬。

 

  不是說建制議員辦事不力,要說的仍是這句:會哭的孩子有糖吃。

 

  因為你不肯「(舌累)地」,因為知道乖孩子最終會「死死地氣」聽話回身邊,所以,大家睬你都傻,事件很快被遺忘,應該說,事件根本未被關注過。

 

  說起此事,皆因看到這幾天爆紅的九巴女車長葉蔚琳。

 

  一個成立五日,核心成員不足十人,還不知有沒有註冊的「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」,發起人葉蔚琳於上週六晚發起罷工半小時,呼籲車長準八時把巴士「行到邊、停到邊」,並響號十秒以示抗議。

 

  此罷駛牽涉脅持乘客,巴士無端端停在高速公路中心亦會引致危險,停在鬧市更堵塞交通,結果,只有五輛巴士參與行動,當中包括發起人葉蔚琳和她的車長老公。

 

  現場來「支援」的政客比罷工司機還要多,包括哪裏有罷工、哪裏就有他身影的李卓人、失去議席後幾乎被遺忘的長毛梁國雄、搞完小販搞司機的被DQ議員劉小麗、以一句馬首是「膽」貽笑街坊的公民黨飛機師譚文豪、與慢必陳志全同出道、人家飛黃騰達他仍浮沉在政治街頭的快必譚得志……現場還有一班來自人民力量、街工、社民連、鳩嗚團的「聲援者」。看這戲碼,大家都心知肚明,明白所謂的罷工民意,到底是誰鼓動煽火?

 

  一場失敗的罷工,翌日大小報章都以女車長葉蔚琳作焦點報導,一個演藝學院戲曲系畢業生紆尊降貴來開巴士,本身已是一個傳奇。加上罷工當日黃媒拼命發帖助攻,連官媒港台也用公帑在十小時內出九個帖子幫忙宣傳,重點時評節目《千禧年代》更請葉蔚琳夫婦來盡訴心中情。一個人有反對派及黃媒加持,要紅,實在太容易。

 

  一哭二鬧三「(舌累)地」,是今日香港的走紅方程式,女車長在鏡頭哭著說早有被炒的心理準備,放心,你有黃色保護傘,公司不敢炒你;即使炒了,你將更上層樓。五日內由無名卒變成頭版主角,單是這政績,就夠下次選議員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暢所欲妍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九巴 #罷工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