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3-12

二億買來的黄金機會

  立法會第一輪補選塵埃落定,四個議席,令二億公帑倒了入咸水海。

 

  如果大家仍記得,反對派在2010年搞了一次五區總辭,當時陳淑莊、梁家傑、黃毓民、梁國雄、陳偉業一起辭掉立法會議員席位,然後再參加補選。此項「玩嘢」行為,因不得市民認同,結果投票率只得17.1%。

 

  雖然五個玩嘢政客再度選進立法會,但由他們一月總辭到五月重返議會,一來一回,已耗了庫房1億5千萬公帑。

 

  八年前一場遊戲已耗過億,八年後物價高漲,再玩一回補選花費肯定是倍數。今年選舉事務處已預留3億2千萬作補選用,昨天第一輪四個議席,按比例該用了二億吧?你我每日辛辛苦苦工作納的稅,就是用來給反對派玩這樣的政治遊戲。

 

  錢花掉了,沒法追回,但如何令錢花得其所、倒落咸水海都倒得有價值,就是重點。

 

  經過昨天選舉,立法會內建制派直選議席已成功過半數,由原本的16比19,扭轉局面為17對16,令反對派失去分組點票否決權。再加功能組別議席25(建制派)對10(反對派)的比例,立23條,正是黄金機會。

 

  基本法23條,是香港人欠國家的一筆長命債。回歸二十年,我們不用向國家繳稅、不用付軍費,卻享有國家特級保護待遇,即是說香港人分毫不花,卻有Rambo級保鑣保護我們二十年。如果,連維護國家主權這一點點憲制責任也不肯肩負,說得過嗎?

 

  拖了二十年的債,以前你說沒本事還,今日有能力了,還好意思側側膊不了了之?

 

  今日香港大部分解決不了的問題,如港獨、自決、收黑金、串連外國政治勢力……關鍵,就是沒有23條。如果政府仍然認為今日不是時機、氣氛未夠,我只想問一句,幾時才是時機?是否要等所有大中小學都播港獨才算夠氣氛?

 

  去年習主席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時已暗示:「香港維護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」,之後在十九大報告中已明確提出:「(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)要履行維護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」。

 

  然後李飛更來港直言:「通過制訂法律與嚴格執法來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,特區政府責無旁貸。」

 

  本月兩會期間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已表明中央對港獨零容忍。債主已不只一次開聲了,作為債仔的香港人,還要躲到哪裏去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暢所欲妍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23條立法 #補選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