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7-09

竄紅的法則

  一個人要紅,有很多捷徑,個人基本要求,首重不是才華美貌,而是膽色。

 

  香港人口密集、資訊爆炸,要在芸芸眾生中突圍而出,有膽,就贏了一半。近日流傳的港姐參選人玉照,賣的都是自信:「嘩,這個大媽都參加!」「哨牙都敢選港姐」……可圈可點的,從來都不是最漂亮,反而是最有勇氣的。

 

  從政要紅,一樣要靠大膽,有點像黑社會上位,誰敢領在前面殺敵,誰就會獲論功行賞。年初一之前誰認識哪個叫劉小麗、梁天琦、黃台仰,一場磚頭暴動這幾個大名旋即街知巷聞。所以夠勇夠狠夠激,就能出位,就會大紅。

 

  竄紅還有第二個法則,就是找一個強勁的對手去挑戰,輸贏與否,你都會紅。套在黑社會就是去劈對手的大佬,無論他掛單還是你掛單,定必出位。

 

  用於政界,有幾個範例。

 

  從前有個前廉署調查員,其貌不揚,口齒不靈,常常反白眼。這種人,不像大狀楊岳橋,學歷高、地位好,靚仔嘴利,笑口淫淫,說歪理都動聽。

 

  反白眼難有觀眾緣,要在政壇奪一席位就要出絕招,於是,他決定以單挑最強對手來打響名堂,不斷用UGL三個字死纏著前特首梁振英先生,名字長年累月黏在領導人旁邊是奏效的,近年反白眼確實聲名鵲起,甚至當起發言人來。

 

  一條公式行得通當然要複製,今年4月,民主黨發起了一個「天下為公」眾籌計劃,向公眾籌集資金,用於調查梁振英在UGL事件,據說,他們不足一周已籌得200萬元,是香港人太多錢,還是要將錢急不及待變白,你懂的。

 

  不過當中值得注意,是「天下為公」的4個眾籌發起人,據網頁公布,依次是:吳思諾、林卓廷、尹兆堅及鄺俊宇。排頭位竟然是個名不經傳的大狀,由三個立法會議員群星拱照捧上位。

 

  吳思諾是誰?未必有人說得出,但如果有跟進政治新聞,應該聽過吳明欽的名字,曾經的民主派屯門票王、三料議員,也是首個被襲議員,37歲死於血癌。而吳思諾,就是吳明欽的女兒。

 

  吳思諾的法律界師傅是李柱銘,由細看著她長大的叔伯是何俊仁、李永達、張文光,27歲甫出道打的案子就是觸目的鉛水事件,今次更牽頭眾籌挑戰國家領導人。

 

  越級挑戰巨人,為的是口說的公義?還是新秀要搶閘出位?答案很快揭盅,大家拭目以待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更多暢所欲妍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吳思諾
沒有相關資料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