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9-03

蘇州最後的一艘艇

  廣東話有一句精警叫做「蘇州過後冇艇搭」,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年七一特區新班子就職典禮上,也引用過這香港俗語。

 

  當日我們的理解是,習主席希望香港人掌握國家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,今日看來,言不止此。

 

  前立法會曾鈺成主席最近忽然提出不如政改與23條一同諮詢,巧合地,上星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跟林鄭會面時,也開出同樣條件:先完成政改,我就跟你傾23條。

 

  明眼人都知道,23條加政改,是一場火星撞地球,必然引起宇宙大爆炸。2003年,23條引發50萬人上街;2014年,政改導致79日佔中。兩顆都是政治導彈,綁在一起,唯一好處,是死一次好過死兩次。

 

  有些東西,放棄了就沒法回頭。2003的23條和2014的政改,原來都是蘇州最後的一艘艇。

 

  十五年前的23條,現在看來其實很寬鬆,當年沒有港獨沒有民族黨沒有分離主義,大家也沒想到短短十餘年間小島巴閉到可以脫離國家獨立成國,於是那年頭擬定的23條根本治不了今日的罪。

 

  阿爺要多謝那五十萬上街的人,如果不是他們煞停,我們拿著當年那23條,會對著今天的叛國者頓足鎚胸。阿爺更要多謝FCC和陳浩天,他們給了大家一個極佳案例,套用在這些罪行,我們知道23條該怎樣寫,才可嚴懲那些明明暗暗的分裂者。

 

  至於政改,是四年前的一紙建議,本來香港人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,反對派否決了,反而讓阿爺看清楚,原來這建議並非滴水不漏,隨時會選到像曾俊華這種人,於是,蘇州過後真的冇艇搭了。

 

  別再奢望甚麼政改,人家奉上一顆鑽戒,你兜頭撥一盆冷水,然後說,再送過,要大顆的。

 

  天外有天,世間絕色不只你一人,愛和忍其實都有底線,過了,就成了恨;錯過了,更沒法回頭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暢所欲妍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23條立法 #政改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