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2-25

不作為的犒賞

 

  如果,今天走到街上做街訪,叫市民講三個應該炒的官員名字,我相信,當中一定有女人。而這些「早該炒的名單」中,又一定有這個——食環署署長,雖然大家未必記得她的名字。

 

  她叫劉利群,2019年黑暴期間,一直縱容黑暴文宣貼通街的食物環境衛生署署長。她是公務員,鐵飯碗,炒她,難過登天。

 

  早就聽說,公務員系統裏有種不明文規矩:一個做得愈爛的人,上級寫他的報告會愈好,因為寫好他,才有機會被其他部門垂青,才有可能把他調走,否則,你把他「寫死」,沒有部門想要,這爛人,就永遠在你麾下。

 

  也許你會覺得不可思議,但這種不可思議卻一直在公務員系統中存在著、運行中,因為鐵飯碗是砸不爛的,於是大家接到破碗就會玩音樂椅,你傳我、我送你。

 

  我不知道劉利群是否這樣坐上食環署署長位置的,但現實卻讓我們看到,一個嚴重失職的署長,竟因為縱容十八區連儂牆百花齊放而升職加薪,她的不作為、她的闊佬懶理,竟為她換來加薪3萬、升職2級的輝煌成就。

 

  大家應該不會忘記2019年的香港市容,如瘋人院,更似鬼域。幾乎所有牆壁都被塗污,幾乎所有路躉都被噴黑。走在街上,舉目四望,不是起底詛咒,就是粗言穢語。食環署署長劉利群說過,政治文宣她們不會管。不管,於是泛濫,一發不可收拾,也沒人再敢收拾。從此,滿城仇恨。

 

  孩子問:「亂塗鴉為甚麼無人捉?」哪個家長敢答?哪個家長識答?價值扭曲、法治崩壞,源起於那些無人理的連儂牆,而這位縱暴者,卻成了功臣,獲厚祿犒賞。

 

  政府日前公布原食環署署長劉利群於2月23正式升任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,由首長級第6級官員(D6),升至首長級第8級官員(D8),此乃政務官最高級位置,薪金由27萬加到30萬,加了3萬蚊人工,單是每月加的薪金已多過好多打工仔一個月的工資。

 

  不作為原來是有賞的,劉利群不是獨例,早前被提前解約的廣播處長梁家榮,據說也是拿足賠償、計足約滿酬金才離去的。當不作為的官都步步高陞盤滿砵滿,大家認為,還會有公務員願意有所作為嗎?
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暢所欲妍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劉利群 #公務員 #升職加薪 #不作為 #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