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3-03

送給討厭我的人

  黑暴之後,女兒曾經反問我:「經常聽到人家說多謝你為他們發聲,但為甚麼他們自己不發聲?為甚麼是你?你被人罵、我們全家被欺凌,有人會為你發聲嗎?」

 

  我告訴孩子,這世界,有些事,得與失未必是對等的,但有些事,總要有人去做。

 

  「譬如你發現門口有坨屎,又臭又髒,沒人想碰,清道夫說家門是你範圍,不是我職責,於是大家每日出門視而不見地跨過那坨屎。一天、兩天、三天,終於有人捋起衣袖來清理,為甚麼是他/她?好簡單,這個人肯定是看不過眼。」

 

  「又譬如,人人怕蟑螂,我都怕,從小到大見到蟑螂的反應都是叫和逃,家裡出現蟑螂都是媽媽撲出來打死牠。後來,輪到我當媽媽,每遇蟑螂,你們都雞飛狗走,蟑螂在屋內亂竄,總要有個拿起拖鞋的人。然後,殺完蟑螂,你們拍掌說:『媽媽好厲害好勇敢』,其實,我不勇敢、也不厲害、我怕蟑螂,只是,大家都逃,我看不過眼。」

 

  由2012年反國教事件,然後是2014年佔中,到2019年黑暴,原來,我已寫了超過十年時評文章,積累了不少讀者,也得罪了很多權貴。

 

  批評別人,遇還擊,是正常的,感謝這十多年來一直攻擊我的人,是你們讓我變強大,站在擂台,捱打也是一種鍛鍊。

 

  黑暗時代過去,攻擊卻沒停止,今天積極「招呼」我的,反而是一班自稱的建制派,他/她們每天盯緊我的文章、視頻,尋找空隙,有時造圖,有時出千字文抹黑,共通點,是用假名假帳號,躲在暗處放箭。

 

  讀者看不過眼,叫我還撃,我說,我要多謝他/她們呢,沒有人藏頭露尾,怎顯出誰光明磊落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早前看到《人民日報》有個網上帖文,說的,是國家的氣度,我覺得很有智慧,在這裡跟大家分享:

 

  「最近很喜歡一段話:欲成大樹,莫與草爭;將軍有劍,不斬草蠅;遇爛人及時止損,遇爛事及時抽身。

 

  格局小的人,喜歡詆毀和嫉妒,我不好,我也不能讓你好。

 

  格局大的人都懂得一個道理:強者互幫,弱者互撕。

 

  人性最大的愚蠢就是相互為難,人活著發自己的光就好,何必吹滅別人的燈。

 

  人生匆匆,自渡是一種能力,而渡人是一種格局。」

 

  國與國的關係如是,人與人的相處亦如是,願與大家共勉,尤其要送給討厭我的人。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更多暢所欲妍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攻擊 #建制派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