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6-14

尋找歷史足印:大埔(一)之商貿和交通 (下)

 

  大埔在香港的歷史有何重要呢,根據1912年的港府報告,這個碗窰的窰址年產40萬件的產品; 大埔碗窰,曾經是新界的陶瓷工業中心,清朝康熙十三年,從廣東長樂縣,南遷至大埔的客籍馬氏族人,向文氏出資買入他們的窰場,大埔碗窰以出產青花陶瓷很著名,加上大埔河可以通往吐露港,對於產品運輸,輸出去是很方便,產品遠銷至廣東各地,以及東南亞各地方大埔上碗窰村,經過考古發掘看到當時生產造碗過程的一個工序遺跡,這個遺跡我們叫做牛碾;大埔碗窰曾經進行,多次考古調查及發掘,發現多處重要的生產遺蹟,收集文物約1萬3千件,是香港珍貴罕有的文化遺產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小事大意義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