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6-29

尋找歷史足印:大埔(二) 祠堂和圍村 (下)

 

  梧桐寨邱氏宗祠,據說約建於 1800 年。梧桐寨 當中以邱氏較早聚居於梧桐寨。祠堂屬兩進一 院一開間的建築,牆體以青磚築砌,已被批灰, 支撐著人字木結構的琉璃瓦頂,正脊兩端飾以 夔龍。正門的花崗石石楣上刻有「邱氏宗祠」字樣。正廳擺放了邱氏先祖的神位,神龕刻有「雙鳯朝陽」,繫樑則刻有「百子千孫」四字,寓意宗族繁衍。 

 

  泰亨鄉是大埔區內,現存最完整的古老圍村之一,他們的族祖文天瑞,是南宋丞相文天祥堂弟,泰亨鄉灰沙圍約於三百至四百年前由泰亨文氏所建,築有圍牆、門樓及四角更樓,亦曾建有護城河。 圍牆、門樓及更樓的牆體,以青磚築砌,並建有槍孔,圍牆更以扶壁加固。中央的門樓亦是 昔日鄉民的議事堂,上層曾是小孩讀書和活動的地方。時至今日,護城河已被填平,門樓亦已被重建,只有部份圍牆及更樓尚存。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小事大意義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梧桐寨 #邱氏宗祠 #泰亨鄉 #灰沙圍 #大埔 #圍村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