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0-12

賁卦看習拜會

  美國總統拜登,似乎很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。他最近(10月6日)在白宮對記者說:「目前還沒有安排這樣的會議,但有可能舉行。」習拜會的可能性,便是下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(APEC)在三藩市舉行峰會時雙方或會碰頭。但這也可能是拜登的一廂情願,一來習近平會否出席峰會,也成疑問,北京沒有證實;二來北京也從沒表示會安排兩人坐下會談。

 

  早在去年11月,拜登和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舉行二十國集團(G20)峰會期間,首度面對面接觸,雙方同意應該管理分歧,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。而最近幾個月,中美兩國已進行多次高層接觸,其中美國高級官員,包括國務卿布林肯、財長耶倫及商務部長雷蒙多,分別在6月、7月及8月訪問中國。

 

  最近,布林肯在紐約會見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,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則在馬耳他會見中國外長王毅。但中美官員頻繁接觸,並不表示中美關係有所改善。雖然拜登秋波頻送,多次表達願與習近平再次會面,但北京則認為美方誠意不足,一直給美方冷面。

 

  第一,習近平沒有出席印度新德里的G20峰會,這也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度缺席,令拜登緣慳一面,十分失望。第二,美方批准對台軍售案、提供對台軍事融資、繼續在涉藏和南海等問題上挑起事端,以及公開抵制中國經濟,體現拜登政府對華戰略——說一套做一套的兩面性特徵,北京都看在眼裏,所以對拜登所說的習拜會,遲遲不作正面回應。

 

去年11月,習近平拜登在峇里島首度碰面。(AP)

 

  拜登為甚麼急於要見習近平?相信是與總統競選年有關。拜登仍想問鼎總統寶座,一方面美國人心態多喜歡打壓中國,另方面大企業依然想與中國有貿易往來,而拜登則想打如意算盤,既要選票,也想要大企業的政治獻金,所以大玩兩面手法,口頭講「漂亮說話」,表示無意遏制中國發展,不尋求與中國脫勾,願同中方保持溝通,維護美中正常經貿關係,推動兩國關係穩定發展等等,暗地裏則搞小動作,做出種種不利中方的行動。

 

  從《易經》看習拜會的可能性,便會令人想起賁卦。「賁」為黑白相雜的紋飾,引申為裝飾的意思。此卦表面看是好的,下卦離,上卦艮,離日在艮山之下,為太陽下山的夕陽之象,但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,相信美方好話說盡的假仁假義維持不了多久。

 

賁卦

 

  《呂氏春秋.慎行論壹行》記載,孔子筮得賁卦,說「不吉」。子貢問:「賁卦很好,怎麼說是不吉?」孔子說:「白就是白,黑就是黑,賁卦黑白相雜又有甚麼好的?」黑白相雜,正好描繪拜登是心懷鬼胎。

 

  APEC領袖峰會定於11月11日至17日在三藩市舉行,外界關注的,自然是習拜會可否實現。現今一切都還沒定案,但美國官員已表示,白宮正著手安排面對面會談。若從賁卦來看,則是展示「賁」的形勢下各種變化的可能性。主卦離是美方,客卦艮是中方,主卦和客卦的中爻和上爻都相同,表明雙方素質都不佳,態度都強硬。

 

  主卦下爻陽,客卦下爻陰,主方美國應當避免衝突,把自己的不佳素質和強硬態度裝飾得很好,表現誠意,習拜會才有可能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易經看世界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大國博弈 #中國 #美國 #習拜會 #習近平 #拜登 #APEC #三藩市 #易經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