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3-28

從節卦看香港的投資及節約之道(有片)

  《基本法》第107條說: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,力求收支平衡,避免赤字。」反觀今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的新一份《財政預算案》,上年度整體赤字達1016億元,大幅超過去年所預期的544億元,較估算多約87%;最新財政儲備預計為7332億元,相當於政府約一年開支。

 

 新一份《財政預算案》公布上年度綜合赤字達1016億元,遠超預期的544億元。(預算案網站圖片)

 

  財爺解釋,受環球利率上升、經濟放緩及地緣政治持續緊張的影響,去年本港經濟增長步伐比預期慢,另外由於資產市場偏軟,令地價及印花稅收入下跌,以致政府赤字較去年預期大。另一方面,由於財爺準備放債1200億元,因此展望2024/25年度的赤字為481億元,較上年度赤字估算低,但財政儲備進一步回落至6851億元,所以更應重視「量入為出」的理財原則,這就不妨參考《易經》的節卦。

 

  節卦為上坎下兌,卦象澤上有水,澤水溢滿而應當調節、節制之象。節卦之「節」,《說文》謂:「節,竹約也。」節的原意為竹節,後引申出節約、節制、調節、節儉等意義。《雜卦傳》說:「節,止也。」《易經》中節的意思是止,但不是指停止,而是適可而止,易學最重視陰陽之間的動態均衡。下卦為兌代表悅,上卦為坎代表險,卦德悅以行險,正是「量入為出」的亨通之道。

 

節卦

 

  節卦的交互卦是頤卦,卦體上卦是艮,「艮,止也」;下卦是震,「震,行也」。可行則行,可止則止,行止得中,是謂之「節」。行止得中,是以能亨,但若其矯枉過正,固執自守,便會流於苦節。

 

  難怪節卦的卦辭說:「節亨。苦節,不可貞。」節制之道不是節得愈苦愈好,而且苦節也難以長久。當年佛陀的苦行,便是個好例子。佛陀未成道前,叫悉達多,受印度耆那教的影響,以為愈能苦行,愈能得到解脫。他在雪山苦修6年,從一日一果到七日一果,甚至不惜在烈日下暴曬、在寒冰上睡覺,結果瘦得不似人形,捱不住了,走到山腳下的尼連禪河,在河邊暈倒,幸得牧羊女餵他吃奶粥,撿回一命,由此領悟無益的苦修不能成道。

 

  回頭看節卦,卦辭說:「苦節,不可貞。」已說明節制不靠苦行,而初九爻與九二爻,說的是節制理財的投資之道。初九曰:「不出戶庭,無咎。」九二曰:「不出門庭,凶。」戶庭不同門庭,戶庭在屋內,門庭則是門外的空地。初九是指外面環境風大雨大,不如躱在戶內,投資宜守不宜攻;九二是指外面危險與自己無關,應當走出家門,若仍深居簡出,節制太過,不作投資,反而有禍。

 

 特區政府在投資與節制之間,應好好拿捏比重。(Shutterstock)

 

  到節卦六三的「不節若,則嗟若,無咎」,及《象傳》說的「不節之嗟,又誰咎也」,指的是不知節制,則要後悔感嘆。此時處於應當節制的時候,若反而縱情肆欲,毫不節制,將會走入窮困,後悔莫及。

 

  全卦最重要的是九五爻的「甘節」,節制要得心應手,心甘情願,反成一種享受。若針對香港而言,九五之尊,等於北京政府,而六四在九五之下,等於香港特區政府,其爻辭曰「安節」,因六四為九五所乘,理財原則若配合國策,則能安穩;反之,上六的「苦節,貞凶,悔亡」,以上六之陰而乘九五之陽,節制而不配合國策,其凶也必然!

 

  立即去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RN8enyjPfM&feature=youtu.be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易經看世界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易經看世界 #玄學 #財政預算案 #理財 #經濟 #香港 #港聞娛樂 #中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