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8-09

美國敗走阿富汗之謎

  最近,國際媒體都在關注阿富汗局勢。兜兜轉轉二十年,美國最後全面退出阿富汗,而塔利班則攻佔了阿富汗大部分土地,再次上台執政指日可待。換言之,美國敗給塔利班嗎?那麼,大家便感奇怪了,一群草莽之夫竟勝過軍事巨人?這則要從美國和「北方聯盟」的關係說起。

 

  在上世紀七、八十年代蘇聯入侵阿富汗,美國暗助各方「伊斯蘭聖戰者」抗蘇。蘇聯撤退後,各派聖戰者軍事系統組成「北方聯盟」上台執政,阿富汗人所期盼的「新天新地」,卻換來權力精英的貪污腐敗,前線戰士的姦淫擄掠。

 

   我於2001年在阿富汗採訪時的翻譯員阿麥德,向我回憶起那段歲月,猶有餘懼。他說,他們老百姓在家中多把私人物品放在皮箱裏,「北方聯盟」戰士一來到,他們便會立刻拿起皮箱拔足而逃。他慨嘆,他和家人沒有一晚睡得好,都是處於高度警覺的狀態。

 

  「北方聯盟」的貪腐,孕育出主張回歸宗教信仰戒條來潔淨阿富汗的塔利班成功回擊。在伊斯蘭世界,不少伊斯蘭原教主義組織也是這樣被催生出來的,作為對親西方貪腐政權一個大反彈。阿麥德告訴我,塔利班的極端神權統治雖嚴苛,但至少老百姓可以感到安全,每晚能夠安睡。我聽後感到難過,過往的經歷令到他們不敢有奢望,只盼卑微而安全地生活。

 

  2001年後,「北方聯盟」在美國扶植下重新執政, 卻未有一改過往貪腐的作風。他們接掌政權後,得到美國大量金援,以美式民主重建這個極度貧窮的國家,人民獲得了投票權,婦女又得以重投勞動隊伍,甚至議事參政,男女學童亦可以一起上學,而街頭上也出現不少小商販。一時間,首都喀布爾在表面上看似有不少新氣象,可是這只集中在喀布爾,人們都取笑總統是個走不出喀布爾的總統。

 

阿富汗首都喀布爾。 (iStock)

 

  由於政府貪腐猖獗,不少重建資金被層層部門竊取,令到喀布爾以外的城市,連最基本需求都無法得到滿足。最要命的是,安全部隊內也爛透不堪,他們任意揮霍軍餉,大大打擊前線軍人士氣,結果潰不成兵,反讓塔利班有機可乘。塔利班在依然貧窮保守的村落承諾修橋築路,重建學校,激活各社會服務,並成功收買人心,還有獲屬同一部族的巴基斯坦普什圖族相助,遂加強了他們的作戰能力。

  

  這樣看來,不是塔利班特別強大,而是美國代理政權特別腐敗;美國不是敗給塔利班,而是敗在自己的無知與傲漫,他們漠視當地的文化歷史脈絡,以為為阿富汗披上現代民主國家的外衣,結果卻只淪為皇帝的新衣,阿富汗其實從未擺脱傳統部族的政治。從第一任總統卡爾扎伊到現任的加尼,他們不過是由美國拔苗助長卻缺乏廣泛民意基礎的虛假領導人。

 

  如果塔利班再度上台,大家關注阿富汗人會否重回殘暴的神權時代,這對整個中亞地區安全亦有重大影響,並波及至俄羅斯和中國,而中美俄在該地區的大國博弈可能更劇烈,也未可逆料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容我世說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塔利班 #阿富汗 #北方聯盟 #貪腐 #大國博弈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