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9-27

全球飢餓惡化,聯合國有責任

  聯合國上周四(23日)在紐約總部舉行第一屆世界糧食系統高峰會,卻有超過五百個公民組織杯葛,他們批評聯合國容許大企業主導了該會議的議程,例如主持高峰會的Agnes Kalibata,她是「非洲綠色革命聯盟」(AGRA)新主席,這個組織共有十三位委員,但有八位來自非洲以外的地方,而且在美國註冊,當中委員有洛克菲勒基金會,比爾與美琳達.蓋茨基金會等,他們推動糧食生產工業化多於可持續性農業發展,因此招來國際民間社會的非議。

 

  世界糧食系統涉及糧食在全球的生產和分配方式,要解決的問題包括健康危機、營養危機、飢餓危機、環境危機、文化危機和人權危機等。可是,過去聯合國定出的系統根本無法解決上述問題,反而在發展中國家強化了不平等狀況,貧窮化和失業率有增無減,這由於大企業操弄太嚴重。現在還加上疫情,糧食價格飆升,但高企的失業率令一般老百姓的購買力大大下降,造成滯脹,已到危險水平,使到不少後發國家頻頻發生騷亂。

 

  雖說物價飛漲是個全球性的問題,但有些第三世界國家受到的衝擊更為嚴重,加上他們扭曲的體制,造成財富長期分配不公,貧富矛盾尖銳,當極端的通脹一出現,窮人首當其衝。另方面,糧食供應出現危機,並不單純由於氣候變化,人口增加,資源短缺,引致糧食生產出現困難,供不應求,這麼簡單。當中有更深層的人為因素,值得我們正視。

 

  首先,近年發達國家大力推動生物燃料以替代傳統的石油,例如玉米、大豆等被大量研發,價格給翻了幾倍。最要命的是,不少第三世界國家的農地,也遭改變以生產生物燃料為主,多樣化的農耕快速消失,進一步影響糧食的供應和價格。

 

(iStock)

 

  其次,金融市場裏的期貨買賣炒味愈來愈濃。特別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以後,食品成為繼黃金和石油後可供熱炒的對像,加上美元貶值,農產品期貨價格節節上揚,與人民的購買力愈益拉大,為社會動亂埋下了炸彈。

 

  另一惹人關注的原因,就是農業跨國公司壟斷糧食供求愈來愈嚴重。試想想,全球就只有十幾家跨國企業及約四十家中型企業,共同控制著主要的食物鏈,就好像緊握著我們的咽喉,可任意決定我們的生死,這是一種變相的打劫掠奪,人民苦不堪言,大企業卻從中大發橫財。

 

  此外,發達國家與第三世界國家之間的糧食生產分布和技術差異,也導致窮者愈窮,富者愈富。有一點不可忽略的是,發展中國家為追求現代化、城市化,導致農業生產能力下降,又或改變農耕來迎合發達國家的需要,這一切都令全球糧食供求變得扭曲和充滿矛盾。

 

  糧食危機可以是一場殘酷的無煙戰爭。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指全球去年有多達逾八億人面臨饑餓,較前年多逾1.6億人。未來幾年受飢荒影響的人口還會繼續大幅上升,人們可能逼於無奈走上街頭,增添世界動盪隱憂

 

  當我們面對天災感到無奈,但面對人禍則必須有反省能力。要有效對付這場戰爭,首先得要改變聯合國糧食議程仍由大企業主導,讓在地農民有機會發聲,共同推動政策的改變,令農業有可持續性的發展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更多容我世說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飢餓 #糧食危機 #世界糧食系統高峰會 #企業 #農民 #可持續發展 #聯合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