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1-29

懸崖上的「非洲之角」 埃塞俄比亞內戰比疫情更可怕

  我們對數月前美國及其盟友在阿富汗撤僑的狼狽情況,記憶猶新。塔利班攻城掠地,大家都始料不及該群神學士竟神速攻下首都。想不到不及半年,同樣的情況再次出現,今次則在東非國家埃塞俄比亞。

 

  與政府軍對陣的「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」(TPLF,提人陣),他們如塔利班般在不被看好下節節進逼,最近更逼近首都,美國和好些歐洲國家近日重演阿富汗式的慌忙撤僑,大家都恐怕埃塞俄比亞內戰不能收拾。事實上,該國已在爆發大規模的人道危機,至今戰死人數上萬,流徙和饑餓人口迅速擴大。

 

埃塞俄比亞首都阿的斯阿貝巴。 (iStock)

 

  想不到,當南非出現最厲害的變種新冠病毒奧米克戎(Omicron)之際,東非的埃塞俄比亞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,不為疫情,而是內戰已進入生死關頭,叛軍「提人陣」由原初保衛提格雷自治領土,到現在大有要奪取全國權力之勢,總總理阿比.艾哈邁德(Abiy Ahmed)宣布親赴前線應戰。

 

  整個國際社會正在觀察埃塞俄比亞今場內戰的發展。作為非盟總部所在國和非洲人口第二多的國家,如果埃塞俄比亞局勢崩潰,這會導致整個非洲東部的「非洲之角」(Horn of Africa)動盪不安(註),並對地緣政治平衡構成摧毀性打擊。

 

  埃塞俄比亞歷史上屢遭歐洲列強和奧圖曼帝國佔領,獨立後曾發生大規模饑荒。但近年出現轉勢,積極學習中國經濟模式,成為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,有東非「小中國」之稱。

 

  在2000年到2018年這段時間,埃塞俄比亞更成為中國「一帶一路」在非洲的重點投資之地。現代化促使該國成為非洲耀眼的新興經濟體,一洗過去頹勢,近年逐漸在非洲建立了一定區域威望。

 

  阿比在2018年以「推動和平解決國內外紛爭」的政綱當選,並一度因分別與交戰多年的厄立特尼亞及提格雷地區達成和平協議,獲得了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,而阿比也因此大受歡迎,在東非掀起一片「阿比熱」。

 

  不知是否盛名沖昏了頭腦,自2020年6月起,這位「和平總理」表現得雄心壯志,積極推行修憲,希望廢除本來用以平衡複雜族群利益的聯邦制,轉而支持統一政府制度。這令到各族裔不滿,提格雷族群的憤怒最大,與中央政府矛盾亦最深。

 

  阿比為何冒著內戰之險,也要修憲?可能他認為自己有足夠支持度,可憑借武力解決問題?提格雷人彪悍善戰,當其權益受到威脅不惜一戰。去年11月便因此引發內亂,原本政府軍一度獲勝,卻未能妥善處理地方和族群之間的關係,令「提人陣」獲其他族群支援,到了今年6月,戰況逆轉。

 

  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,「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」作為一個擁有濃厚左翼色彩的地方武裝,在上世紀80年代內戰期間曾學習過「農村包圍城市」的方法策略,並且成功奪權成為執政的核心政黨,直到2019年才被新上台的阿比排除在外。換言之,「東非小中國」有提格雷人參與打造,阿比反之採取較親西方立場。可是,今次內戰雙方都嚴重犯下違反人權紀錄,令到近年本一片春意的埃塞俄比亞,迎來冷風突襲,難道這就是非洲國家的命運?

 

(註:非洲之角位於非洲東北部,是東非的一個半島,乃是世界上最不穩定的地區之一。它由八個不同的國家組成:厄立特尼亞、埃塞俄比亞、肯尼亞、索馬里、蘇丹、烏干達、南蘇丹和吉布提。這是歐美國列強感興趣的地區,因為它的位置對海上貿易、油輪和貨物具有戰略重要性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容我世說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埃塞俄比亞 #非洲之角 #內戰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