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24

危險時刻:黑海上的黑天鵝?

  大家還記得,去年11月美國與北約盟國在被俄羅斯視為家門最後防線的黑海,舉行計劃之外的軍事演習嗎?普京立刻跳出來表示,北約多番於該水域進行刺探舉動,這是對俄國的最大挑釁。自此,俄國和北約特別是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,到了最近雙方活像要到了攤牌的地步,就在俄國要求美國白底黑字承諾不把烏克蘭納入北約,會否因不得領而再度入侵烏克蘭領土,令到美國被逼背水一戰?

 

  本來不少分析都認為美俄沒可能因烏克蘭問題打起來,雙方只是試探對方的底牌。即使如此,烏克蘭已變成全世界最危險之地,因為歷史上隨時出現「黑天鵝」,萬一美俄真的開戰,這將是自二戰以來,首次大國之間的兵戎相見,並且是核武大國,這絕對為全球帶來毀滅性的威脅。

 

  我們可看到過去兩周美俄及北約主要成員國忙於穿梭於日內瓦、布魯塞爾和維也納,可是多次談判仍未有帶來和平的訊息,反之俄國在與烏克蘭東部接壤的邊境上,集結更多的兵力達十萬之多,而美國、加拿大和英國,以及波羅的海三國亦向烏克蘭運送大量武器和人力支援助其抗俄。

 

  上周末拜登舉行上任一周年記者會,他的民望指數也跟著出來了,民意支持率只有四成三,選民不滿他的內政表現。這不期然令人猜測,面對今年11月國會選舉,他會如過去多位總統一樣,用對外的強硬手段來轉移視線,以挽回民望?他手上正好有烏克蘭這隻牌,如果他對俄表現軟弱,肯定會影響到民主黨今年的選舉表現。

 

  難怪當拜登被記者問到會否為烏克蘭出手,他表示要視乎俄國入侵烏國的規模時,白宮發言人隨即糾正說,只要俄羅斯一踏入烏克蘭境內,便屬新一輪的侵略,美國和其盟友必須與迅速及嚴厲的回應。雖然有這個補充,但烏克蘭仍表現得非常不安,因按它現時的軍力,沒有美國相助,是完全敵不過俄國的。

 

(iStock)

 

  可憐的烏克蘭,它的命運要看兩大國的態度,可是美俄表現曖昧,北約盟國之間亦有分歧。我們或許奇怪,東歐大部分國家已加入北約,為何俄羅斯獨在意烏克蘭會否被納入北約版圖?除了在地理上比其他東歐國家更靠近外,也有密切的歷史淵源。烏克蘭現在的首都基輔原是史拉夫民族的發源地,為第一個東史拉夫國家基輔羅斯的都城和中心,有「俄國城市之母」之稱。

 

  由於基輔羅斯被認為是三個現代東斯拉夫民族國家(白俄羅斯、俄羅斯及烏克蘭)的前身,俄羅斯一直視烏克蘭為同祖宗的「小俄羅斯」,加上烏克蘭曾長期在俄羅斯帝國的版圖上,俄烏兩族通婚普遍,特別在東部地區及克里米亞,與親歐的西邊很不同,主要人口屬俄裔後代,說俄語,與俄羅斯有很強的感情連繫,那豈可落入北約手中?

 

  克里米亞瀕臨黑海,而黑海乃是俄羅斯海岸線的重要生命,海軍力量的主要基地,卻也偏偏成為了俄國與北約進行大博奕的地盤。如果兩者必有一戰,極有可能從黑海開始。北約這個冷戰留下來的西方軍事組織,在蘇聯瓦解後不僅沒有收縮,反之積極吸納前華沙公約成員,不斷向東擴展,發展成今天與俄羅斯的對峙局面。戰爭還是和平?這正考驗拜登與普京的智慧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容我世說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俄羅斯 #美國 #烏克蘭 #拜登 #普京 #克里米亞 #北約 #地緣政局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