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8-15

從台灣到東歐地區 人口販賣無孔不入

  最近在台灣鬧得最熱哄哄的,倒不是佩洛西之行帶來的暴風,而是不少台灣年輕人被人蛇集團誘騙到柬埔寨掏金,結果當中有不少遭到虐打、拘禁、轉賣,女的甚至被性侵,而更駭人聽聞的還是被強摘器官進行販賣。這種事情能在台灣發生,皆由於當地年輕人一直深受低薪之苦,以為出外打工可創出一片出頭天,遂令掏金夢大有市場,人蛇集團有機可乘。
 

(iStock)

 
  台灣《報導者》採訪了一名成功逃出生天的受害者,她揭露被販賣過程。開始時她在社交媒體上看到一名台灣人刊登一份高薪工作,她回應有興趣後,便给誘騙到柬埔寨一個專門從事國際詐騙的園區,在一周內分別被販賣到4間公司,過程中人身自由遭剝奪,更面對性暴力。後來發現該園區存在從幾百到數千家詐騙公司,有中國內地人和台灣人開設的,從事各種欺詐活動。
 
  這令我想到在羅馬尼亞採訪時,早發現如上述的人口販賣現象,在東歐非常普遍。羅馬尼亞是東歐最窮的國家之一,其生活水平與西歐至今有一大距離,導致大量羅國人湧入西歐尋找工作。這些急於出外打工的勞動階層,很快便成為犯罪集團的一個大市場,因此不同的黑幫組織藉機組成了一條嚴密的產業及經濟鏈條,這是你我都不敢正視的一個黑暗世界。
 
 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,全球各地被販賣的人口估計有六百萬人之多,當中大部分為婦孺,而涉及利潤達三百多億美元。貧窮使得人口販賣更容易,販子不用綁架,只要表示:我給你一份工作,或我請你吃漢堡包,就可以讓陷於經濟困境的人跟你走。在東歐,人口販賣者就是看中如羅馬尼亞等國家的貧窮,及當地人急於出外打工養家的情況,把魔爪伸到這個東南歐國家。
 
  自從東歐共產倒台之後,經濟轉不過來的某些東歐國家便成為犯罪集團犯案的對象,加上歐盟成員國之間的流動放寬,人口販賣愈見嚴重。例如在斯洛伐克最受歧視、最無助的羅姆人(吉普賽人)聚居的地方,其地獄般的生活令人人都想出逃,於是就很容易跌入被販賣的陷阱裏,男的成為受盡剝削的苦力,女的成為受盡摧殘的性奴。羅馬尼亞人也一樣,接著是烏克蘭、摩爾多瓦、科索夫、波士尼亞、俄羅斯、阿爾巴尼亞等都是重災區。
 
  人口販賣最熱門的目的地之一:英國,如今面對脫歐,對人口販賣者當然會設下障礙。除英國外,還有比利時、德國、英國、荷蘭、法國、意大利等西歐國家,他們的地下妓院和廉價黑市勞工市場,滿是被販賣者的哀鳴。
 
  最令我觸目驚心的是有些被販賣者被迫販賣器官,在社交媒體中可找到相關網站,當中有不少地獄使者,這個世界黑暗得令我們難以想像。現在人口販賣已成為僅次於毒品和軍火走私的全球第三大地下貿易,人口販賣可能比毒品及軍火更是本小利大。毒品和槍支只賣一次,而婦女、勞工和女孩則可以反覆地賣給顧客,加上市場需求巨大、商業模式技術含量低,罪犯對此勾當樂此不疲。
 
  難怪馬克思在資本論引述一位經濟學家說:「如果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潤,資本就會蠢蠢欲動;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潤,資本就會冒險;如果有百分之百利潤,資本就敢於冒絞首的危險,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潤,資本就敢於踐踏人間一切的法律」。看來,貪婪的資本不僅踐踏一切法律,並且可以踐踏一切人性。
 
  今年2月因俄烏戰爭導致數百萬烏克蘭難民湧到歐洲,當中大部分是婦孺。開始時媒體集中報道歐洲家庭如何向他們伸出援手等溫情故事,但現在愈來愈多黑暗故事湧現。大批無助的烏克蘭婦孺,已成為人口販子下手的目標,他們在地獄門前的呼喊,有誰能聽到來把他們拯救?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容我世說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蛇 #台灣 #東歐 #人口販賣 #羅馬尼亞 #烏克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