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1-15

以色列強人回歸,中東地區扣上問號



  正當美國忙於中期選舉,以色列這邊廂也忙於大選。以巴問題是中東核心的問題,因此以色列誰人當政一直扯動著國際社會。本月初以色列舉行四年內第五次大選,反映著以色列內部政局其實亦非常紛亂不穩。
 
  大選結果乃是由內塔尼亞胡領導的極右陣營勝出,並擾擾嚷嚷了好一陣,日前以色列總統正式授權內塔尼亞胡組織內閣,並作為新一任總理,這位知名的以色列強人再度回歸,究竟意味著甚麼呢?
 

(iStock)

 
  內塔尼亞胡是以色列政壇的長春樹。他在1988年開始參政,在政治光譜中屬右翼保守強硬派,後來更成為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主席,他也曾是另一以色列已故強勢總理沙龍的左右手,而他則在1996年至99年,2009年至2021年間數度連任總理,過多年領導以色列走強硬路線,今次是他登上第六個總理任期,在以國政壇創下紀錄。
 
  這位政治強人過去都是那麼高調反對巴勒斯坦人建國。此外,他又反對西方和伊朗就核問題進行和談、反對美國尋求鈙利亞政府的反恐合作等等,僅是他的外交政策,足以令到中東地區前景更是暗淡,和平更渺茫。
 
  去年大選結果令人大跌眼鏡,內塔尼亞胡竟失去總理之位。事實上,孰知以色列政壇分析家都知道,有不少人都受夠了他如何通過極端丶分裂丶強硬手段來鞏固權力,並給地區和平及穩定帶來危機。
 
  根據我一些以色列朋友表示,內塔尼亞胡十分自信和非常自我。因此,有評論愛把他和特朗普相比,認為他們都是同一類人,他們倆都被視為右翼民族民粹政客,從分裂社會中得益。特朗普透過醜化有色人種和移民來獲取支持,內塔尼亞胡則操弄國民對巴人的恐懼而站穩政壇。
 
  特朗普在位時,和內塔尼亞胡合作得令人嘆為觀止。前者除了承認耶路撤冷為以色列首都,而令後者大悅之外,特朗普又表示會支持以色列在戈蘭高地行使主權。內塔尼亞胡對此表現表得更是興奮,進一步認為在西岸的猶太殖民區,以色列一樣可以擁有其主權管治。看來,在美國協助下,以色列步步進迫,吞食土地,為中東地區埋下殺機。
 
  這兩位政客還有一點相似,就是人際關係技巧差勁,愛羞辱別人來托高自己,結果樹敵無數,令盟友也倒戈相向。看特朗普上任後,他的幕僚如走馬燈更換,內塔尼亞胡又何嘗不是,昔日多位盟友對他失去信任和信心。
 
  2019年大選內塔尼亞胡領導利庫德集團尋求連任,雖險勝卻未能獲取足夠議席組織政府,甚至組織聯合政府也每多風雨,令到以色列不久即又面對大選,一樣未能一嘗內塔尼亞胡心願,此刻他才發現他在國會的盟友如此難求。
 
  經過多少紛紛擾擾,去年新的聯合政府終於出現,卻沒有給內塔尼亞胡留一個位置,新總理貝內特原本被視為他的徒生,跟隨他多年,想不到就是這位徒生把他扳倒。貝內特年前早已跳船自立門戶,比他的老師更向右走,成立新右翼黨,反對巴人建國,支持一切激進猶太民族主義思想。
 
  以貝內特這樣的極右意識形態,去年大選他竟能夠和不同政治光譜的政黨組成聯合政府,這還包括以藉阿拉伯裔人政黨,這也夠讓外界嘖嘖稱奇。可是,當聯合政府一組成,以巴倆民族衝突再現。況且,貝內特的聯盟實在脆弱,上台不久便鬧分裂,這樣又令內塔尼亞胡有捲土重來的機會。
 
  內塔尼亞胡今次得勢乃是借助極右宗教政黨如「宗教猶太復國主義者政黨」,他的聯合政府將是史上最右的政府,看來以巴關係及中東地區安全問題,又將會是一番風雨,同時對西方也是難以預料的挑戰。有人可能好奇問,美國中期選舉沒有出現「紅色浪潮」,拜登及民主黨能否阻止內塔尼亞胡的氣燄?看拜登上台兩年以來,根本無意修改前任的以巴政策,大家也不要抱甚麼期望吧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容我世說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以色列 #內塔尼亞胡 #中東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