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16

土耳其:不只大選這般簡單

  土耳其大選將進入戲劇化的第二輪選舉,在位20年的埃爾多安尋求第三任期,卻首次在第一輪未過半數選票。換言之,反對派大有機會踢走埃爾多安,令他從神壇掉下來。國際媒體都在注視。或許我們會問,為甚麼要關心土耳其大選?

 

(AP)

 
  首先,這個橫跨歐亞大陸的國家,乃是奧圖曼帝國的繼承國,人口以穆斯林為主,地理位置獨特,一邊是歐洲,另一邊是阿拉伯世界,佔有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,而且更是北約首批的成員國,原因在於獨立之父凱末爾主張世俗西式現代化,即政教分離,並以此為成立共和國的憲法原則,因此北約視其為分享西方價值觀的盟友。


  可是,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在位20年來卻與西方盟友漸行漸遠,反之近年愈靠近中俄兩國,令到土耳其成為西方和中俄博弈最奇特的地方。今次大選該國反對派表明希望扭轉這個局面,與西方修補關係之餘,將從新審視與中俄的發展方向,這是外交有可能面對變天的可能性。


  至於國家內部,一樣走到至關重要的轉接點,為甚麼?埃爾多安是位富爭議的總統,內外皆如是。他在位20年來獲得不少支持,也招來很多爭議,令到整個國家陷入極度分裂狀態。他的伊斯蘭化政策吸引了不少被世俗政策邊沿化的保守穆斯林社群,另方面卻被左翼及中立陣營大力批評違反了立國原則,這包括軍隊。


  那為何現在有伊斯蘭主義者也反他呢?這便要追溯到 2016年的流產政變。由古倫(Muhammed Fethullah Gülen)教土主導的伊斯蘭派系,原本與埃爾多安為政治夥伴,後來卻因權鬥分道揚鑣,還鬧起似由軍隊內部開始的政變羅生門。埃爾多安一口咬定古倫派系為幕後黑手,隨即進行大清算,這場清算廣及各政治陣營和各專業領域,甚至海外異見人士也難避免;另方面古倫派系則指這是埃爾多安自編自導的政變,目的是找借口清算異見者。


  過去數年以來的大清算,無數人成為受害者,因此今次反對派無論左中右包括伊斯蘭主義者和民族主義者,六個政黨團結一致組成「民族聯盟」,派出中間偏左的資深政治人物克勒奇達爾奧盧(Kemal Kılıçdaroğlu)作為他們代表,對埃爾多安來個大反擊,而選民也面對很大的挑戰,他們要作出怎樣的選擇?


  有評論指發生在今年2月的大地震對選情有重要影響,連支持者也不得不對埃爾多安感到失望。不過從民調和第一輪投票中顯示,地震無損他的鐵粉忠誠度,反而反對派選民壯大了,大有不成功便成仁。這種决心不一定因一次大地震而出現,這絕對和埃爾多安的清算手段有關,當然還有他的威權主義,令不少人透不過氣來。他在2017年更推動修憲,把議會制改為總統制,使他的權力無限膨脹,用人唯親,貪腐迅速惡化。


  如是者,今次不僅是一場大選,換個領導層吧了,而是為土耳其帶來大變天的契機。反對派中無論甚麼意識形態,都一致表示先回歸共和國本來的面貌,恢復議會民主制和基本的人權,國際社會則關注土耳其內部的變天將在外交上帶來的變化,這甚至衝擊著中美俄大國在歐亞地區的博弈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容我世說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土耳其大選 #民族聯盟 #埃爾多安 #清算 #議會制 #總統制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