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6-07

見證約旦王儲大婚,中東君主制成國家穩定來源?

  想不到今次來約旦,有機會見證王儲大婚。6月1日下午3時至7時政府在首都安曼實施交通管制,在位於安曼第三環至第七環地區不准其他車輛進入,民眾從二環徒步到三環,三環離皇宫不遠,他們以最大的熱情來觀禮,不少長者表示王儲也是他們的兒子,年輕人視王儲為親兄弟,他們搖旗納喊,唱歌跳舞,弄得氣氛愈來愈高漲。

 

(AP)

 

  全球君主制國家都派了代表來參加婚禮盛典,最觸目自然是英國王儲威廉王子及王妃,還有其他國家元首代表包括美國第一夫人。晚上6時半新人站在婚車上出巡,儀丈隊帶頭,王家騎警殿後,我在人群中擠到最前,雖能有幸見到新人,但奇怪他們的婚車典雅卻絕不豪華,出巡隊伍亦不算盛大華麗,幾隊人之後便結束。結束出巡活動後,人們爭相湧到皇宮門前拍照留念。這是我在世界各地見過的皇宮中最樸素的一個,不能與白金漢宮同日而語。

 

  在英國,君主制早受批評,國王查理斯登基當天,更有規模不小的反王派示威抗議,指控王室侈奢浪費納稅人金錢。可是,約旦的君主制則讓約旦安然渡過十二年前爆發的「阿拉伯之春」。不僅約旦,其他中東君主制國家亦然,只有阿拉伯共和國家深受該次革命浪潮的衝擊,從政權更迭到內戰,至今仍未真正恢復過來,即使國家未至於一片廢墟,人心卻早已是廢墟。

 

  究竟中東君主制國家有何能耐力挺那一場西方美名為「阿拉伯之春」?事實上,中東是君主制國家最密集的地區,海灣地區更實行君主獨裁制度。約旦則有點不同,約旦所採取的是「二元制君主立憲制」,乃介乎獨裁君主專制與君主立憲制之間。約旦國王在憲法上受內閣制約,但仍擁有不容小覷的實權。

 

  約旦王室與其他阿拉伯王室不同,前者屬哈希姆家族,即是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家族,換言之,約旦王室即是穆罕默德的直系後裔,在這個伊斯蘭文化深植於人心的阿拉伯地區,約旦王室遂被抹上一層非常神聖的色彩,這令到哈希姆王朝䇄立不倒。不要忘記,約旦正式的國名是約旦哈希姆王國。當然單靠這光環無法解釋約旦的穩定,這還有其他因素不容忽視。

 

  我們香港上一輩所熟悉的胡笙國王 (Hussein bin Talal),他雖然擁有至高無上的王權,但生活卻出奇地節儉簡樸,他的身教令到其後人也跟隨他的作風,難怪今次王儲大婚以隆重而簡樸為主。事實上,這都與約旦的地理環境有關。二戰後中東各國紛紛獨立,相比之下,約旦一窮二白,土地貧瘠,又缺石油資源,胡笙先輩首先帶頭捨棄奢華生活,到了胡笙登基成國王,更把這樸實生活發揚光大,除只潛心發展經濟及改善人民生活外,更積極維護地區和平。

 

  直到胡笙國王於1999年去世前兩年,他和王室核心成員只居住在安曼西郊的「和平門宮」,這座宮殿僅有6間臥室和一個能容12人的客廳,而哈希姆宮則給捐作孤兒經費,胡笙國王又拍賣位於倫敦的行宮以維護約旦國內的古建築,因此他成為約旦人最愛戴的國王,其繼任人即現任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兼承父親遺風,鞏固了王室聲望,同時也能挺過最動盪的2011年及「後阿拉伯之春」年代。近年經濟不景,雖有個別業界對低工資作出零聲抗議,但約旦人仍以最大忍耐力與國家共度難關。

 

  今次王儲迎娶沙地阿拉伯貴族千金,有評論指可加强約旦和沙地阿拉伯的關係,對阿拉伯地缘政治版圖不無影響,這則需要另文再述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容我世說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約旦 #君主制 #簡樸 #王儲大婚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