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1-31

伊朗攻擊伊拉克庫爾德地區所為何事

  最近由加沙危機外溢的代理式攻擊,日益頻繁,而位於約旦北部沙漠區靠近敘利亞邊境的美軍基地受到無人機空襲,死了三名美軍,最為矚目。自美國支持以色列在加沙的軍事行動以來,今次可算是美國為此付出代價的第一滴血,這第一滴血竟由伊朗操刀,隨時影響拜登的選情。事實上,拜登對伊朗及其所帶領的「抵抗軸心」盟友擴大戰事,都感到不安。早前伊朗還襲擊了伊拉克的庫爾德地區,我們便奇怪了,伊拉克什葉派政府不正是「抵抗軸心」的盟國嗎?

 

位於約旦北部的美軍基地受到伊朗的無人機空襲,導致三名美軍喪生。(AP)

 

  伊拉克的庫爾德族聚居於該國的北部,早在薩達姆時代已是個自治區,但仍不時面對打壓,更曾遭受蕯達姆屠殺,由此早有獨立建國之心。當2003年美國攻打伊拉克,庫爾德人立刻站在美國一邊表示支持。

 

  不過,原因不單純因為要去掉薩達姆而自保。根據《紐約客》知名記者兼普立茲得主Seymour Hersh早在2004年揭露,以色列秘密與庫爾德斯坦地區領導層接觸,同時開出條件,如果庫爾德支持戰爭,並讓以色列在庫爾德斯坦地區設情報中心,那麼,以色列則扶助庫爾德人脫離伊拉克建國。

 

  當然,建國只是餌,由於土耳其對此非常緊張,而以色列和美國暫時不可能失去土耳其這戰略伙伴。雖然如此,有關方面仍然給予庫爾德人建國的幻想,例如2005年伊拉克過渡政府通過新憲法,全國實行聯邦制,而庫爾德人在新政府中被委以重任,當時庫爾德組織領袖便高興地認為,這是幫助他們踏上建國的第一步。

 

  此外,以色列有媒體揭露,以色列有向伊拉克的庫爾德地區空投隊員提供先進裝備,且派遣戰鬥專家加強其軍事訓練;以色列企業更在該地區投放建設資金,援助發展,令庫爾德自治區轉成親以地區。

 

庫爾德自治區獲美國及以色列扶持,為伊拉克國內最富足的地方。(Shutterstock)

 

  至於自治區與美國的關係更不用說了,該地區親以亦親美,戰後不久他們匆匆自行通過《石油投資法》,並與美國石油巨頭亨特石油公司簽署了巨額協議,而以色列也希望可恢復1948年時關閉的一條從基爾庫克通往以色列海港的油管。

 

  庫爾德自治區儲油量佔伊拉克百分之六十至七十,農牧產品亦非常豐富,美國和以色列在該地區的投資不是白送的。在美以的扶助下,庫爾德自治區擁有軍事實力、政治權力和資金,成為戰爭最大得益者,及伊拉克最安全和富足的地方。美以兩國是用此來補償未有履行協助他們正式立國的承諾。

 

  不過,美以雖未助庫爾德人立國,但後者在戰後即自立為王,把其自治區改名為「庫爾德斯坦」,有庫爾德國之意。當戰後伊拉克的遜尼和什葉兩派打得一團糟,不少伊拉克地方烽煙四起之際,庫爾德自治區則能享富足安全的日子,並曾出現一段長時期的「黃金時代」。

 

  這個「庫爾德斯坦」更能夠在歐美多國設立代表處,猶如大使館,並可繞過伊拉克政府,自行管理外國人出入自治區的簽證,以及由海外直達庫爾德自治區的航班,儼如國中之國。可是,與此同時,也為伊拉克的穩定埋下禍端,由於庫爾德已被美國和以色列利用對付伊朗和敘利亞前沿之地,伊拉克境內的遜尼派和什葉派對此早有不滿。

 

以哈戰爭外溢,令拜登謀求連任之路變得崎嶇。(AP)

 

  今次伊朗襲擊庫爾德自治區,雖說針對在該區的以色列情報中心,以報復早前發生在伊朗的「恐襲」,伊朗政府指與美以策劃有關,但無論如何,庫爾德自治區也因該襲擊有平民死傷,伊拉克政府循例譴責伊朗侵犯主權。問題是,以哈戰爭外溢的代理之戰將如何發展?美國說要向伊朗報復,如失控導致更大的區域戰爭,相信拜登並不想在其謀求連任這一年發生,唯一解決方法就是加沙停戰,別無他途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容我世說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國 #以色列 #容我世說 #大國博弈 #拜登 #以巴衝突 #政治 #中東 #伊朗 #伊拉克 #庫爾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