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3-20

以色列南北夾攻,加沙面臨世紀浩劫

  在開羅,有一名剛從加沙逃出來的10歲巴人女孩,用不太流利的英語,很努力想我知道,他們在加沙被斷水斷糧,孩子都沒得吃,只能吃家禽的飼料,他們都因此生病了、暴瘦了。原來她為了讓我明白他們的處境,特別在我來訪前,用AI繙譯了她想說的話,逐個英文字記下,用上幾天的時間唸熟,當她用力一個又一個字說出「We only eat animal food」時,誰不會心碎?


  3月18日聯合國發表一份報告,指加沙北部即將面臨可怕的饑荒,但這不是因為風災水災又或地震所造成,這完全是人為的,完全是自恃有西方大國背後支持的以色列,正在挑起加沙巴人老百姓的全面大饑荒,加沙北部首當其衝。

 

加沙被以色列封鎖,民眾正面臨糧食短缺。(AP)

 

  聯合國負責食物權工作的特使邁克爾.法赫里(Michael Fakhri)不諱言指責美國是這場人為大饑荒的同謀者:拜登只管不斷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和資金,延續他們在加沙的殺戮,另方面為了應付今年11月的美國大選,才宣布循海路向加沙運送人道物資,並空投糧食,但都屬象徵性,明眼人都知道,後者舉動是做給美國選民看的。加沙居民同聲指拜登這做法太偽善,他們要求西方切實推動停火協議,還他們人權和正常的生活。

 

 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近東救濟工程處負責人菲利普.拉扎里尼,也加入抨擊行列。最近新聞還報道,以色列不斷阻止救援物資進入加沙,並向聯合國運送援助物資的卡車開槍,導致欲上前取糧食的加沙巴人喪生;當人群再次聚集上前收拾物資時,以軍又開槍,視人道法和國際法如無物。對此,全世界只能眼巴巴地觀看,都觀看了5個月,我採訪的加沙巴人指他們對世界已沒有期望了。


  如果西方大國不去阻止以色列的大屠殺,及企圖以斷水斷糧作為屠殺武器的話,那麽,加沙便會很快從最大的露天監獄,成為最大的露天墳場。如今,加沙已有總人口的5%(近12萬人)罹難或受傷,這個比例套在美國人口上,即有近1200萬人喪生和受傷了;當中有三分之一是孩童,多於過去4年全球兒童在戰爭中犧牲的總和。

 

加沙民眾的生活環境惡劣,不少已染上傳染病。(AP)


  最令人難過的是,能生存的卻生不如死,他們面對嚴重飢餓和其併發症,還有每天如雨下的導彈。根據聯合國的報告,加沙230萬人口中,大部分面對營養不良,男女老幼包托孕婦、哺乳期婦女等無一倖免。因營養不良導致免疫力迅速下降,加上缺水和不潔食物令傳染性肝炎等某些疾病的爆發,已經影響了加沙上萬人口。目前加沙約有100萬人患有呼吸道疾病、胃腸道感染、腹瀉等,這個數字可謂驚人。


  上述人道危機,再遇上家園盡毁、流離失所,令加沙巴人生存狀況堪虞。現在全球最關注的是,內塔尼亞胡已對地面進攻加沙南部城市拉法的行動開了綠燈,宣布可隨時進攻。拜登雖有因此致電內塔尼亞胡作出警告,並建議和其政府商討替代方案,但對加沙巴人而言,拜登只不過是在惺惺作態,為何不直接停運武器,制裁以色列?


  之前國際救援及人道組織包括聯合國已估計,若以色列真的地面進攻拉法,這個聚集了從加沙各地逃來藏身巴人共130萬之多的城市,必蒙受災難性後果,預料將多10萬人罹難。然而,日前我透過在開羅的加沙家庭和其仍在拉法的家人視訊,他們表示,其實以色列已經在沒有宣布的情況下,開始對拉法進行大規模襲擊,以色列軍隊進入曾經是所謂安全區的區域轟炸,至於空襲則從未停止過。

 

以色列對拉法的空襲並無停止過,造成大量傷亡。(AP)

 

  現在,加沙北部有饑荒,南部正面對以色列進一步更殘酷的軍事行動,這樣的南北夾擊,血腥暴力的種族清洗、世紀浩劫一觸即發,難道這個世界仍然坐視不理?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容我世說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容我世說 #加沙 #以巴戰爭 #大國博弈 #以巴衝突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