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1-30

職場女王Son姐 | 升職加辛,其實係搵笨?年輕人唔願升職加薪仲有一個原因!打工仔要識打「身價波」!

  想當年,人望高處是職場中人的奮鬥原動力,目的當然是為了升職加薪。過年過節家家戶戶都蒸糕,就是為了寓意家人朋友步步高升。時代真的不同了,當日打工仔趨之若鶩的升職加薪,今日竟然成為了一些打工仔的催命符!

 

  以前,辭職是下屬和老闆上司談判要升職的籌碼。今日,辭職是拒絕不要被告升職的籌碼。所以做老闆上司的不能一成不變,工作的意義和價值,和當年的大相逕庭。拒絕升職有一個很現實的原因,就是升職之後責任大了工作要兼顧的亦多了,但加薪幅度和付出的並不相稱。沒有人會喜歡被搵笨的感覺的,對嗎?

 

  講起這個現象,有老闆上司大吐苦水,認為現今的員工沒有奮鬥心上進心,冇大志。Well……我就話兩睇啦!按道理工作表現得到認同讚賞,有職升不可能不高興。但升職不是升Title,升了Title,但工作範疇沒有更上層樓的話,所謂升職,不要也罷!還有一個近年常見的拒絕升職,甚至加人工都不能的原因,是為了不能超越申請公屋收入的上限。為了公屋,直情放棄做長工,寧願一直做散工的年青人,近年愈來愈多。值得不值得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計算,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,只要不後悔就好。

 

  又到SON姐醒大家的時候:『先升值後升職』,作為上司的能夠幫助下屬升值,絕對是三贏的局面,下屬上司公司都是贏家。做上司最大忌就是忌才,下屬升值的同時,其實亦為自己增值,手下猛將如雲肯定水漲船高齊齊升。至於員工,升不升職不緊要,緊要的是有沒有升值!蹉跎歲月日復一日不斷重複,手板眼見功夫,任誰都做得來的工作,沒有價值可言。工作中創造出自己的價值,那價值,叫身價!

 

  講多無謂,最緊要爭取把握機會,打返場精彩的身價波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職場女王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加薪 #散工 #職場小貼士 #Son姐 #躺平 #升值 #增值 #申請公屋 #職場 #拒絕升職 #加人工 #升職 #身價 #三贏 #升職加辛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