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3-01

職場女王Son姐 | 人「財」通鬧劇:高官搶高端人才,門檻連Steve Jobs都要望門輕嘆?結果係點?

  最近不斷有媒體訪問我對政府『高才通』──「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」的睇法。作為職場元老,即使過氣但絕對接地氣,絕對有資格講幾句。

 

  我絕對不是馬後炮,今年1月初那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,急不及待衝出來興奮公布計劃12月18日推出,接獲近3,800份申請,當中約有6成獲批,我已經知道一定會出事。

 

  直至爆出在內地有案底的科學家賀建奎申請獲批,引發軒然大波。不是我特別叻或者有預知能力,只是一個如此粗疏,連甚麼是高端人才的quality都不知的所謂領導,一個粗疏簡陋只求快上馬追數字的計劃,錯漏百出是肯定的,出事只是遲早的事,反而不出事才出奇!

 

  不過想深一層,那班高官深信自己是人才,用自己的標準去制訂人才的標準,制定出來的準則如此低能白癡,實在正常。所以我幾時都話,沒有希望就不會有失望,大家不是要告訴我各位對這個政府制定出來的政策還有希望是吧?

 

  又到了想當年的時候,看當年只能是精英又肯定好打得才能做得到的高官,到今日水平跌落到、sorry!是淪落到甚麼程度,說唏噓不足以代表我的心情有幾低落!

 

  單單那個必須要全球100大學院畢業的人才有資格申請的要求, Steve Jobs要是還健在都只能望門輕嘆,亦注定要令Bill Gates失望!這些機會不屬於沒有大學畢業的他們!大家不要再投訴政府公事公辦按本子辦事效率慢,今次這個計劃就爭番啖氣啦!唔使一個月批出超過2,000個申請,幾寬鬆幾有效率呀!最近有極速4日內成功獲批的人才,為了作育下一代英才,專登來香港生仔,還要拍片教路教其他人才一齊來!明益香港,推高香港的生育率,為香港的未來作出極大貢獻!

 

  好彩我金盆洗手洗得快,否則極度不合時宜都注定只能被淘汰!獵頭的工作就是幫企業搶人才,花工夫花時間面試傾談商討,做background search reference check,學歷證明專業資格,包括有沒有刑事犯罪紀錄,全部都要申報核實。過程繁複冗長,講到明搶喎,即使求快不是求真,點會夠人搶?所以話做人最緊要識時務,認真便輸了,愈寫愈傷心,老淚縱橫,等我唞順條氣先,下次再講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職場女王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 #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 #獵頭 #高官 #搶人才 #全球100大學院 #職場小貼士 #刑事犯罪紀錄 #人才荒 #辦公室小貼士 #高才通 #賀建奎 #大學畢業 #OL #管理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