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27

職場女王Son姐 | 公司請客食飯見聞!原來今時今日餐桌禮儀文化已是明日黃花?

  老友請食飯,本來應該很高興,沒想過一餐飯下來,發覺自己頂住條氣!我問我老友,大費周章請我和他的一班下屬出來一起吃餐飯的目的意義何在?我突然明白了,就是令到我寫稿的題材可以源源不絕!


  我知道世代不同,世界以光速運行今時不同往日,我們這些老鬼,(希望不要淪為Old Seafood,阿門!)不能抱着舊日的價值思想,去看待評論新世代。我自問視覺適應能力很快,亦都不是一個迂腐冥頑不靈的人,科技日新月異大家都要努力學習改變是事實,但職場行走待人接物最基本的禮貌禮儀,即使不講究,都最起碼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,不要告訴我,這個基本都已經不合時宜了吧?不管在家中如何稱王稱霸,出來社會做事,就要學習要懂得如何和其他人共事。即使是個初出茅廬的職場新鮮人,最基本的食飯禮貌禮儀都應該要有吧?


  只能說低處未算低,若干年前,我的公關大姐朋友,帶着新請的下屬去見客食飯,示意下屬為客戶斟茶,那位下屬拒絕,因為斟茶是侍應做的事,怎麼可能要他紆尊降貴去服侍人斟茶?時至今日,已經發展到自己鍾意點就點。題外話,講真肯出席都已經好畀面,人不為己天誅地滅,點自己鍾意食鍾意飲的,實屬正常吧有甚麼出奇?


  是咁的,老細不是大晒的,我是老細的客人,所以當睇我唔到唔使打招呼的。請得食飯,就預咗要使錢喇,坐低第一件事梗叫返支酒歎番杯先啦!食飯次要手機重要,所以機不離手手機食先就梗係㗎啦!食色性也,肚餓就梗係心急㗎喇,一上菜就梗係馬上食啦,使乜等齊人?啱食不過唔夠食,唔使麻煩主人家自己叫,幾體貼?唔啱食,就梗係黑口黑面拒絕食啦,唔係咁樣都睇唔出唔幫我叫個第二樣係咪?有食唔食有飲唔飲罪大惡極,身邊同事唔飲侍應想收酒杯,被當場喝止要繼續斟,佢哋唔飲,我飲!環保吖嘛,飲埋食埋人哋嗰份有乜問題?見怪不怪其怪自敗,我只能怪自己out,大驚小怪,原來餐桌餐飲禮儀文化,已是明日黃花?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,究竟發生了甚麼事?


  我很少一題兩寫,今次破例在另一個親子專欄寫了一篇,因為我認為問題的源頭在家教。我老友和他的下屬們都是專業人士,有沒有飽讀詩書我不知,但肯定是高材生讀過好多書,家庭環境背景都很好,但行為舉止修養,真的不敢恭維!


  當然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,當晚出席的下屬當中都有幾位有規矩有禮貌客氣的。我老友請我食飯,究竟有目的何在,大家知不知?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職場女王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小貼士 #辦公室貼士 #職場禮儀 #宴客 #請客食飯 #禮貌 #新世代 #公關 #Old seafood #見客 #OL #打工仔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