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11

職場女王Son姐 | 如何迎接被AI取代挑戰?3個要訣!限制想像、未來的不是貧窮?

  當各行各業都大嘆請人難的時候,打工仔同樣面對我認為非常嚴峻的挑戰,就是如何在人工智能愈來愈普及的情況,不只是工作,甚至是工種,都可以被機械軟件程式取替取代的時代,如何迎接挑戰?怎樣面對考驗?識得驚,是好事,遇困局,唔使驚,我識拆,記住123:1)不斷求變 2)不斷學習 3)不斷興趣。

 

1) 不斷求變

 

  在追求從一而終的婚姻都困難的今日,不是還相信有一份工作安穩安然做一世吧?世界變了工作環境變了、市場客戶老闆同事上司下屬的需求要求全部都變了。以前怎樣做是以前的事,曾經幾成功都只是輝煌的往績,以前簡單的事重複做,就是專家。今日簡單的事重複做,就是一個沒有價值的員工。

 

  職場求生的唯一出路,就是求變。主動改變的是強者,跟著市場變的是追隨者,不敢改變的是弱者,不肯改變的是被淘汰者。

 

2) 不斷學習

 

  不要再拿學歷低讀書少為理由藉口,在資訊發達互聯網快捷普及的今日,只要肯上網查,有甚麼知識資訊查不到?舉個例當年查字典,又厚又重又大本,一本不夠還要幾本,仲要不斷買new edition,查個字都要大費周章。今日還需要買字典嗎?上網查字,讀音都可以學埋,還有英國美國口音可以選擇,各國語言都可以隨時翻譯。沒有能不能,只有學不學做不做。

 

  時代不斷進步,我們都需要不斷進步,不是為了求勝,只是為了不落後。學歷不能定任何人的高低,甚麼大學的畢業證書都不是能力的保證。學力,是我們最需要的能力,問我今日職場如何定高低?我直接了當斬釘截鐵告訴你,不是學歷是學力,學力,完勝!

 

3) 不斷找興趣

 

  工作必定辛苦,職場從來艱辛,在人浮於事為口奔馳的日子俱往矣的今日,不是最有資格條件跟著興趣找工作的嗎?覺得工作辛苦,是因為覺得沒趣,得不到想要的待遇。還是那句老掉牙的話,世上從來冇免費午餐,更加沒有不勞而獲,未作犧牲怎可能先擁有?就看你願意付出幾多,換取你想要的甚麼。大前提是,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甚麼!

 

  工作幾忙也好,都不要忘掉放棄自己的興趣。人生、職場,從來都不只得一條跑道,一條為了謀生跑,一條為了興趣跑,一條為了夢想跑,條條跑道道通,就看你想不想得通。貧窮,限制不了任何人的想像。志窮,限制了想像還有希望與未來。人窮志不窮,人生樂無窮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職場女王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辦公室貼士 #學習 #求變 #尋找興趣 #OL #職場小貼士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