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8-25

職場女王Son姐 | $5,000日薪星期六日OT都唔制?有人冇工做、有工冇人做係咩現象?做老闆要識變通!

  經濟周期有起有落,行業盛衰起落,時代世代更換交替,是必然的事。有危有機,都說香港是塊福地,不論是受到外圍經濟環境影響,還是受到不可預計的疫情影響,香港人從來轉數適應力強,跌得低彈得高,屢創佳績,說是火鳳凰亦不為過!

 

  我知做人應該向前看,不能總是想當年,不過我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60後,見過輝煌的香港,見過低迷的香港,從未見過如此蕭條百業待廢的香港!按常理要減廢當然要由源頭開始,但在歪理才是道理的今日,源頭非但減不了廢還要增廢愈來愈廢,廢廢柴柴濟濟一堂,低低能能坐埋一枱。流失的是人才,千方百計搶返來的是甚麼才?Sorry囉,神龍見首不見尾,高才首尾都不見?好彩我好歹叫做讀過少少書,小隱隱於野,大隱隱於市,明就明,唔明自己檢討下,點解唔讀多啲書!

 

  市道如此蕭條,照計好多人搵工,請人應該冇難度。但事實卻是打工仔說搵工,老闆嗌救命話請人難!究竟誰比誰更難?事出必然有因,有因必然有果。以前工廠模式用開工時間生產量計算人工,訂單多工時長,老闆賺得多,員工有OT,多勞多得,非常合理。

 

  但在講求效率創造力想像力,軟實力比硬實力更重要的今日,依然沿用工業時代的薪酬計算方法,用工時計算薪酬,工作時間長短與業績表現直接掛鈎。用腦用心的付出,如何計算?教打工仔如何服氣?

 

  即使經歷了COVID的洗禮,證明家居工作是絕對可行的,更有效率更節省資源的,員工的質素無需靠年尾做評估,每日做過些甚麼看進度看交出來的功課馬上見真章的。願意改革改變工作模式的公司企業寥寥可數,絕大部分依然認為員工唔返工公司工作就是蝕底,愈夜走愈遲放工的就是勤力的員工。

 

  但是時代進步了,不再人浮於事了,更加不一定需要一份固定的工作才能夠生活的了。有父幹母幹的直情不用幹,有條件的為興趣有理想的會有選擇地幹,無條件的選擇躺平的直接洗手不幹。那些日日做足企足十幾個鐘,逢星期日公衆假期例牌冇假放要返工的工作,年青人肯定唔會選擇做,說實話,有得揀誰會有興趣意願做?

 

  當年打工仔最在意的是有冇超時補水,年尾有冇雙糧花紅。今日打工仔最在意的是假期,最緊要準時放,加幾多錢都不願意OT!舉個真實個案給大家參考,有公司出$5,000日薪請員工星期六日OT幫忙,冇人肯做。結果改為星期六日OT另外補多3日假,立刻超額完成!

 

  識得變,變得快,變得通,新世界,好世界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職場女王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搶人才 #管理心得 #人才荒 #職場小貼士 #管理 #搵工 #有工冇人做 #管理貼士 #百業待廢 #補假 #假期 #OT #蕭條 #有人冇工做 #請人 #超時補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