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0-19

職場女王Son姐 | 摩根大通CEO、Elon Musk講AI!有人工智能真可Work life balance?2個建議迎接AI挑戰

  隨著AI愈來愈普及,是否就等於我們的工作將會被AI替代取代?如果真如此的話,我們日後何以為生?不如先看看最有條件本錢全面推行實行AI化的國際頂尖金融CEO怎樣說?

 

  摩根大通CEO近日接受訪問時公開說,AI將成大勢是不爭的事實,但採用AI工具,無可避免會導致一些工作職位被削減,同時間會大幅改善員工的工作生活質素。CEO預測,未來除了長命百歲是等閒,員工每周只需要三天半工作。

 

  即是說,AI的採用發展,不是為了取代員工,反而是為了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生活質素。把不需要人做的工作交給AI做,就可以減輕員工的工作量,work life balance不是夢!

 

  還在擔心自己的工作會被AI取代的香港人,可以安心放心了吧?我敢講我有生之年,以上的工作條件狀況都不可能在香港出現!所以不要再投訴工時長,冒著極端天氣幾危險都要衝出去返工,要不是僱主老闆們堅持『人性化」,不願意投資花錢買AI System,大家會咁容易保得住份工?想要work life balance? 先看看自己的bank balance吧!

 

  話雖如此,人始終要與時並進,未雨綢繆,未來社會的確會面對亦都需要面對AI技術帶來的種種挑戰,很多今時今日我們認為是天之驕子人上人的專業,包括會計師建築師律師機師甚至醫師的工作,都可以被AI取代。能夠留下的,必定是每個行業中的翹楚,擁有不能被AI取代的條件和能力。那究竟是甚麼條件和能力呢?

 

  面對來勢洶洶的AI挑戰,Elon Musk接受美國財經媒體專訪時提出的疑惑,「如果AI可以比你把工作做得更好,我們工作的成就感、生活的意義何在?」他的疑惑,摩根大通CEO提供了答案。

 

  當記者問及新世代該如何應對發展帶來的種種衝擊挑戰的時候,Elon Musk說了他會給自己子女的兩個建議:

 

一)儘可能做一些對社會有用處的事

 

二)重新思考工作與生活的平衡

 

  眾所周知,Elon Musk是工作狂,竟然會有「投注所有心血時間不斷創新打造業務,是否值得。為此犧牲了和親人朋友的相處時間。但結果到頭來有AI可以做到,想來覺得不合理。」他的反思反問,問得很有哲理。想深一層,犧牲了的何止關係?失去了甚麼,得到了幾多?肯定賠上了的,還有身心靈健康!

 

  歸根究底,有沒有AI的出現也好,居安思危,與時並進,本來就是必須。未來的變化無人可以預測,自我強化無人可以阻撓。未來來勢洶洶,以不變應萬變是坐以待斃。唯一出路,就是強大自己,自會有勇氣有信心面對拆解未來種種一定會出現的挑戰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職場女王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工智能 #裝備 #職場小貼士 #elon musk #辦公室求生術 #AI #工作狂 #Work Life Balance #摩根大通 #辦公室貼士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