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0-27

職場女王Son姐 | 出差濫出公數係死罪?銀行分析師帶老婆出差醜出國際!這7個出差行為你有無試過?

  英國Citibank高級分析師Szablocs Fekete 2022年出差阿姆斯特丹3日,出差後向銀行提交膳食費用報銷,結果遭到解僱。原因是這名分析師帶埋伴侶出差,銀行查看收據,揭發明明一人出差,點的卻是二人餐飲分量,銀行因為員工違反『誠信(commitment to honesty)』,決定解僱。

 

  本來被炒魷了事,不會成為新聞的,之所以成為國際新聞,是因為這名分析師不服,於東倫敦就業法庭提告。最終結果被法庭駁回,法庭判Citibank勝訴。

 

  一開始令銀行起疑的,是一張被高級經理拒絕報銷的2件三文治、2杯咖啡及另1杯飲品的收據,點餐分量明顯不是一個人的分量。分析師辯稱兩份三文治兩杯咖啡分別作午餐及晚餐之用,堅持單據沒有超出每日100歐元津貼的上限,有甚麼問題?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自己的飲食習慣云云。

 

  還是那一句,若要人不知,唔好咁低B,堅持要claim數的結果,是銀行委託專人徹查整件事。互聯網發達在閉路電視處處都在無處不在的今日,查出的結果是證實這名分析員出差帶埋伴侶,所點的餐與伴侶一起享用。證明分析師違反了公司費用管理政策,更在內部調查中隱瞞事實講大話。銀行就此事舉行紀律聆訊,以嚴重行為不當決定解僱收場。

 

  這個分析師的case,如果不是深深不忿提告,整件事的內情不會被鉅細無遺披露,從他處理這件事的方法態度,此人的思想人格,豈只是不敢恭維了得?以後再想入大銀行做同類型工作,豈一個難字了得?

 

  這件事由事件變成案例,大家點睇?雖然時至今日有機會有需要出差的工作比起以前大幅減少,但用公費出公數的情況,任何行業職級都會有,以為無所謂的結果,即使不至於被炒魷魚,個人的操守品德,表露無違,後果影響,慘過被炒魷!在我講解之前,想先問大家幾個問題,公務出差,以下行為你會做嗎?答案不需要告訴我,只需要對自己坦白:

 

1) 帶伴侶包括家人朋友

2) 做完工事,延長機票多留幾日

3) 用膳食allowance請朋友食飯

4) 用出差allowance買個人物品

5) Mini Bar任飲

6) Room Service任叫

7) 衫褲鞋襪洗燙服務

 

  以上7個問題,我都有真實個案,當中有些是我親自處理的。想知詳情,記得追住睇我呢個專欄啦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職場女王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女王Son姐 #出差 #職場小貼士 #公數 #Citibank #張慧敏 #Szablocs Fekete #claim錢 #辦公室貼士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