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2-13

職場女王Son姐 | 請人難定做生意難?老闆VS員工僵局如何拆解?老闆唔好再想當年!員工如何保持競爭力免被淘汰?

  2023年即將完結,日子多難過,都要過,都會過。雖然香港經濟下滑,坦白講市面確實蕭條,股票地產情況如何大家有目共睹。不過吊詭的是,各行各業老闆都大嘆生意難做,不過同時亦大嘆請人難。究竟生意難做的難,還是請人難的難?誰比誰更難?

 

  話分兩頭講,生意難做的確是事實,但決定要不要繼續撐下去,是老闆的決定,員工其實冇say!所以生意淡薄收入減少不是員工的錯,日日黑口黑面糟質員工,出糧出到皇恩浩蕩似的,不如關門執笠算吧啦!至於打工仔,既然決定搵工返工,最基本都要把自己的份內事做好,待人接物該有禮貌,對自己對老闆上司同事下屬都應有尊重。

 

  這些年來勞資關係愈來愈對立,老闆對員工不滿,員工對老闆不滿,但偏偏如何不滿也好,老闆需要員工,員工需要老闆,這個僵局如何拆解?唔想咁樣,可以點樣?

 

給老闆的話:

  想當年?忘記他吧!時代不同了,價值觀完全改變了!以前聽到有OT打工仔不知幾開心,因為可以搵多啲。而家打工仔見工已經講明不要OT。今時今日打工仔最在意的是福利假期工時,老闆想招聘挽留人才的話,就要在福利假期着手。老闆要學懂站在員工的角度出發,人性化管理,了解員工需要的想要的是甚麼;男員工的侍產假、紅白二事、除了員工自己的生日,家人包括伴侶父母子女的生日假、進修津貼、培訓資助……慷慨一點,大方一點,絕對可以收買員工的心。無可否認,公司開支會因此增加,但減少了的staff turnover rate,增加了的員工歸屬感,並不是錢能夠買得到的。

 

給打工仔的話:

  即使香港經濟幾乎一潭死水,對打工仔搵工可以說完全沒有影響。不過打工仔不能掉以輕心,職位空缺看似沒有減少,是因為近年離開香港的勞工人口大大話話幾十萬。除非已經搵夠收山唔使做,否則不論想搵工轉工的,爭取時間把握機會,明年就業市場很難樂觀。經濟要重回升軌,恐怕都不是短期內甚至三兩年內會發生的事,更重要的是,要keep住update市場動態,不斷upgrade自己吸收新知識,學習新技能,保持競爭力免被淘汰。

 

一邊寫腦海中浮現獅子山下歌詞:

「人生不免崎嶇 難以絕無掛慮

既是同舟 在獅子山下且共濟

拋棄區分求共對


放開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

同舟人 誓相隨 無畏更無懼


同處海角天邊 攜手踏平崎嶇

我哋大家 用艱辛努力寫下那

不朽香江名句」



  好景逆境,同舟共濟,共同渡過!

 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職場女王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新興行業 #搵工 #打工仔 #職場 #Pantry熱話 #獵頭公司 #轉工 #招聘 #求職 #辦公室求生術 #市道低迷 #請人難 #職場小貼士 #請人 #老闆 #經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