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2-21

職場女王Son姐|有工冇人做,有人冇工做!金融銀行業招聘日in足整日都請唔到人!拆解香港職場困局︰經濟差即裁員,是管理層短視?

  雖然各方面的經濟指標指數不樂觀,但直至目前為止香港的就業市場情況依然是供不應求,各行各業生意很難做是事實,但請不到人亦是事實,但與此同時,亦有很多打工仔大嘆工作辛苦人工又低很不開心,正路應該盡快搵工跳槽,何解寧願留低繼續受氣?最諷刺的是,日日開口埋口說辭職的員工,日日準時返工繼續留守。亦有失業人士表示已經很努力積極搵工,只不過真的冇工做冇人請。究竟請人難還是搵工難?當中究竟發生了甚麼事?

 

  有工冇人做,說明那些不是打工仔喜歡做想做的工作。例如飲食業長期缺人,因為工時很長,廚房很熱樓面很忙,公眾假期例牌要返工,如此困身辛苦的工作,還是會有人做的,不過寧願炒散不願意做長工,幾時返工幾時唔返工自己可以話事。即使資源配套豐富的大酒店星級食肆,同樣面對人手短缺的難題。金融銀行業,以往出個招聘廣告,求職信如雪片般湧入塞爆email信箱。招聘日大量求職者一早到場排隊等候面試,如今最慘烈的case是全軍覆沒,整日一個正經正常的求職者都沒有!

 

  歸根究底,是因為人手人才出現嚴重斷層,還有很多僱主依然墨守成規和時代脫節了的問題導致。

 

  每一次經濟轉差,大企業節省成本最快的方法就是裁員。想當年行業工種沒有今日多元化,行業少選擇少冇辦法,打工仔只能在行業內繼續搵工。看看近日國泰航空,面對航運業復甦,未能增加班次,反而要不斷縮減取消,說出來真好笑,不是沒有飛機,是因為飛機師和機組人員都短缺。這個局面是誰一手造成的?當日管理層短視,手起刀落一刀切,今日就要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!被裁減的飛機師,不是只能在香港揸飛機的,除了民航機,還有私人飛機的。被裁減的機組人員,豁出去轉行就不會回頭,即使選擇重操故業,還有太多其他選擇。再看看國泰的招聘會,想當年說萬人空巷都不為過,求職者凌晨開始排隊,只為了得到一個入場的機會。最近國泰都有辦招聘會,那場面?點知今非昔比咁簡單!

 

  有人冇工做,我相信是因為找不到理想的工作,甚麼是理想的工作,因人而異,我只能沒有perfect job,只是時間不等人,即使不等錢開飯,義工也好part-time也好,不能讓自己和社會脫節,不能讓自己怠懶,一旦成為習慣,影響一生!

 

  香港要繼續向前走,never so ever需要大家同心協力,企業需要改革改進,打工仔亦需要不斷學習更新知識技能,雙管齊下,共同努力,就有新轉機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職場女王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經濟 #面試 #管理學 #打工仔 #飲食業 #人才 #招 #銀行 #人才荒 #企業 #求職 #機師 #國泰航空 #機組人員 #人手 #裁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