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8-25

【適合零碎時間的閱讀】大樹無形 快樂有方

  陽光下,暖男眼神靈動,閃呀閃呀,思考靈動,飛呀飛呀。

 

  我懷疑眼前的方思捷有一世是外星人,所以此生還未被地球的沉重「打沉」,在充滿陷阱的商業和媒體世界中,屢次成功突圍,叫好又叫座。

 

  一番腦震盪之後,他一溜煙地跑了,不留下一片雲彩,衹留下兩本新書。

 

 

  書如其人,包裝並不花巧,一白一黑——白底黑字、黑底反白,但其內容則有點「踩界」——在出世與入世之間。

 

  這,其實就是我們地球「煩人」的喘息空間。

 

  兩書以經典的禪宗公案,和現代的日常瑣事、或職場恩怨為素材,藉禪師與小和尚的對話,帶出豁達的人生觀,開闊我們的視野、胸懷。

 

  舉幾個例:

 

  『師傅,那些新來的人真不行,不叫他們便甚麼也不做!』小和尚說。

 

  『那沒有甚麼不對啊!』大師說。

 

  『沒甚麼不對?這不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嗎?』……

 

  『莫非做一日和尚可以敲兩日鐘嗎?』

 

  有些人奢望別人做一日和尚敲兩日鐘,而自己則不須敲鐘。

 

 ***   ***   ***

 

  「『那個人很假……他做生意,無所不用其極,把人家的公司吃掉,累到人家走投無路,還欠下一大筆債,他卻捐錢建學校建醫院。』……

 

  大師說:『他的布施雖不是真心的,但捐獻的真金白銀,確可做到一點事,也算是好。』

 

  有人捐獻是為名為利,便給他名利好了,成就一件事,不管大小,也要許多人事物的因緣和合,不能每一個環節都要審視得像清水般。……」

 

  因果,各人自負。公益,做好過唔做。

 

 ***   ***   ***

 

  「『師傅,為甚麼我做甚麼公司都給同事欺負,經常一個人做兩個人的工作?』……

 

  『…忍辱於我們不單不是委曲求全,反而是為自己積福積德,看似蝕底,卻是拿了著數。』……

 

  世俗的人是人家快樂,羡慕有之,妒忌有之;修行的人見眾生歡喜,自己樂之。」

 

  兩書匯集了許多小故事,很適合零碎時間、或心碎時間、或腦閉塞時間閱讀。睿智的讀者,一生受用;煩燥的,也可以享受剎那的逍遙自在,是,未必恒久,但夠溫柔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玄來更精彩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