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11-30

馬雲其實很「貼地」!親授創業成功的3個秘訣

  今天,馬雲的真身與其media persona大不相同。平日飛揚跋扈,誰與爭鋒!今日則平和自信,瀟灑自然。還有,他今天竟然穿西裝,可能是與林鄭同場地吧。

 

  巧得很,當他在另一講者闡述中途,進場時,熒幕剛好打出他的豪言壯語:

 

  “ebay may be a shark in the ocean, but I'm a crocodile in the Yangtze River. If we fight in the ocean, we lose, but if we fight in the Yangtze River, we win”(ebay可能係海洋嘅鯊魚,但我係長江嘅鱷魚,如果喺海洋搏鬥,我會輸,但如果喺長江開戰,我贏梗。)

 

  他很清楚自己的優勢,今天他就要與千多人分享如何營造優勢。

 

 

  場合是「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」的頒獎禮,也是廿六隊創者血拼之日,勝出的三隊創林高手將每隊獲得一百萬美金。

 

  壓軸好戲是馬雲與林鄭同時接受來自南華早報的moderator訪問,林鄭是一貫的醒神硬淨、眼仔精精。而馬雲則好像有點靦腆,加上他額前留了參差的劉海,益添稚氣。當他被介紹為budding star(新秀明星)時,全場頓時爆笑,他則會心微笑。跟著他回答問題時,有時搔搔頭,有時摸摸頸,少了霸氣,多了和氣。

 

  對於在場來「朝聖」的馬粉,馬雲有以下創業忠告:

 

  (一)永遠保持樂觀。他十八年前開始時不斷被venture capital揸弗人拒絕,他不樂觀怎熬過來?他又強調,要研究如何解決問題,和審視自己的解決方法與別人有何不同。(這話說來輕描淡寫,實則是玄機所在)

 

  (二)組織團隊時,當然要找相同理念的人,但重要的是不要迷信大公司的「專家」,要找適合自己規模的人才。如果你公司祇是一部普通拖拉機,配上波音747引擎,一定死!

 

  (三)不要問自己會有甚麼收穫,先問有甚麼付出。

 

  仲有,諗住三年會掂,就預五年啦!

 

  天馬行空的馬雲,今日絕不離地!精采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玄來更精彩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創業 #馬雲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