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4-25

【職場神話】女版馬雲 由月薪500到上億美元企業揸弗人!

  她創造了一個職場神話—由月薪500元的小角色,蛻變成千五億美元企業揸弗人。她就是國內巨企螞蟻金服的CEO彭蕾,也是阿里巴巴18羅漢(創造人兼合夥人)之一,在阿里集團的影響力,僅次於馬雲。

 

  十九年前,彭蕾放棄大學教師的優薪厚職,隨夫加入創立的阿里,做了十年HR,打造了阿里價值體系,後來更一手湊大「支付寶」。42歲,轉到螞蟻金服掌舵,可謂戰績彪炳。在阿里內部,被推崇為「女版馬雲」。本月她行將卸任,可能聚焦全球化發展。

 

  馬雲喜吹牛,女版馬雲則務實。她非常明白自己的價值所在:

 

  「無論馬雲的決定是甚麼,我的任務都祇有一個——幫助這個決定成為最正確的決定。」

 

  這真是CEO的最高境界。完全照顧到鼎爺的「初心」,即無論這主意幾憨居,她都要體面地落實。

 

  張揚狂妄的馬雲不是一個容易服侍的老闆,他說過:

 

  「我請你來,不是證明我的決策是錯誤的,我請你來是把我的決定落實到位、執行到位,如果有困難,你要想辦法如何完成。」

 

  翻譯為人話,即就算決策唔掂,你死掂佢!

 

  彭蕾又真係死掂佢。例如當她主管HR時,馬雲這武俠迷提出「六脉神劍」奇招。彭蕾竟然悟得其中神髓,她琢磨:「六脉神劍」說的是團體合作,於是她落實為:有意見立刻開會講,開完會埋頭幹,無謂當面冇異議,背後手指指。

 

  馬雲看完電視劇「歷史的天空」,覺得軍隊政治思想功效強大,要彭蕾也在公司設個「政委」,結果彭蕾也照設如儀,給這「阿里政委」的工作是:陪員工傾偈、噓寒問暖,即關心關心啦,後來也真有用,員工若出了問題,政委立刻可以推理估計,找出徵結所在,及時解決。

 

  女版馬雲與老闆馬雲都有一張方臉,同事調侃她是「戴了假髮的馬雲」,她回應:「關你屁事!」。

 

  相學認為下巴有力代表卓越的辦事能力,方型的臉加清澈眼神,表示做事有分寸,善於解決問題,擺平劣勢,最重要的,是鬥志頑強、絕不言敗,係實幹行動派。所以她可以把老闆的天馬行空靈活變通,將離地變成落地,將神經變為神效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更多玄來更精彩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創業 #品牌故事 #上班族 #職場 #螞蟻金服 #彭蕾 #馬雲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