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9-19

【溝通的智慧】學懂9招,包你說話虛中有實、貼地又貼心

  我們從事形象包裝行業的,總是在姿勢與實際間徘徊、尋覓、折騰。後來才明白:這世界,虛中有實、實中有虛。

 

  最近看到一篇佳作,且順手拈來示範一下文字包裝藝術,此文並非甚麼文壇才子或廣告泰斗的傑作,而是學生的習作,足證說話動聽與否,不在乎高深或華麗,而在於你有沒有hit the right buttons。文章題目為「太熱了」,香港剛過了50年來最火辣的中秋節,也算應景:

 

  「我們還活著,要感謝兩個人:一個是美國人,他叫Willis Carrier,他發明了冷氣機;另一個是中國人,他叫后羿,他射落了九個太陽。

 

  如果沒有這兩位,我們都會熱死。現在我才明白,甚麼晒車晒房晒幸福,都不是本事,你有本事,出來晒太陽啊!

 

  今天我才懂得,打敗你的不是天真,是天真熱!

 

  最近,我想對改我作文的老師說:天氣炎熱,注意防暑,哪裏涼快,你就往哪裏躲吧。」

 

  真是優秀的胡扯,我拜他為師好了。

 

  無論開會、寫公文、做Presentation,甚至夫妻過招、對手互片、朋友互窒,吹水吃花生……都可以參考其出色技巧:

 

一、有實際:追尋發明根源,以證有根有據,這是實。

二、有想像:引述后羿傳說,以證有文化,這是虛。

三、有態度:影射炫實無聊,以證有見地。

四、有幽默:挑戰富人曝曬,以證有Point。

五、有玩字:以「天真」與「天真熱」展示文字功夫。

六、有忠告:提醒酷熱要小心,以證有健康意識。

七、有簡約:點到即止,沒有長篇大論。

八、有目標:明指老師,以示關懷,實行刷鞋。

九、有驚喜:你不知道他筆鋒會轉到那裏去,往往出人意表。

 

  在任何溝通過程,有Research,有推展、有幽默、有Human Touch,創意加減意,貼地又貼心,掂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玄來更精彩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溝通 #人際關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